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如何应对宝宝发烧?

发布时间:2021-03-0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宝宝一发烧,妈妈就心急。很多妈妈问,发烧怎么回事?该怎么办?其实,对于发烧,本身并不是坏事情,适度的发烧有助于杀灭体内的致病菌或病毒,缩短病程,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是发烧会使宝宝不舒服,增加宝宝对液体的需求量,使呼吸频率和心率增快。但有时候,妈妈对发烧的认识和应对方式并不一定是正确的。接下来,就跟各位宝爸宝妈们说一说,宝宝发烧,到底该怎么办?
  一、正确认识体温的那些事儿
  在了解发热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了解正常体温与发热温度。腋测法正常值为 36.0~37 ℃,口测法正常值为 36.3~37.2℃,肛测法正常值为 36.5~37.7 ℃ 。
  给宝宝测体温,通常测的是耳温、额温和腋温。以口腔温度为标准,可将发热分为 4 个等级:
  低热:37.3~38.0 ℃;
  中等度热:38.1~39.0 ℃;
  高热:39.1~41 ℃;
  超高热:41℃ 以上
  如何选择体温计?
  市面上体温计琳琅满目,如何选择呢?水银温度计很有可能破碎,水银接触空气后挥发,被人体吸入容易造成中毒,所以目前不再建议使用水银温度计。目前推荐使用电子体温计、耳部体温计、额温计测量体温。但是电子产品存在一定误差,尽可能选择可信赖的大品牌,最好对比测量,比如测量宝宝的同时测一下自己的体温。电子体温计可以测出宝宝的口腔和直肠的温度。耳部体温计的准确度取决于红外线束到达骨膜的能力。所以在宝宝有耳垢或者耳道中存在小型弯曲的时候,就不那么可靠了。目前推荐6个月以上的年龄测量耳温。额温计,这种体温计用红外线扫描仪测定颞动脉的温度,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
  发烧之后,如何家庭护理?
  物理降温,推荐使用降低室温,减少衣服,温水擦浴,不推荐冰袋。当发烧处在高温持续期和体温下降期时,使用物理降温可能会让宝宝舒服一些。
  药物降温,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两种药物一般不建议交替使用。未经医生允许,最好不要让2个月以下的宝宝服用任何药物,及时到医院就诊。我国2016年指南推荐使用退热药的标准是,肛温≥39.0℃,口温≥38.5℃,腋温≥38.2℃,或因发热出现了不舒适和情绪低落。满足其中任何一条就可以使用退热药。鼓励6个月以上的多喝一些液体(比如水);如果发热是某种高传染性疾病的症状之一,要远离别的宝宝或其他易感人群。
  什么时候需要带宝宝看医生?
  1、2个月以下的宝宝出现发热症状;
  2、宝宝出现39.0℃以上高热的时候,这种高热可能提示严重的感染或脱水;
  3、如果宝宝伴随有其他症状,也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4、如果宝宝发热持续超过24小时,即使宝宝没有其他不适,最好也去看医生。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