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中小学校重点人群诺如病毒感染防控核心要点之教师与食堂从业人员篇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字号: | |

  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变异速度快、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使其成为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极易在社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起流行、暴发,舆论对此关注度较高。开学期间,学校教师和食堂从业人员(加工、销售、服务等)作为诺如病毒感染防控重点人群建议从以下几点做好健康防护: 

  一、教师 

  1.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腹泻、呕吐、恶心、腹痛等症状,或为急性胃肠炎患者/隐性感染者,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待症状消失3天后再返回工作岗位。 

  2.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应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做好晨午(晚)检及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及时提供心理辅导与帮助。 

  3.及时报告疫情。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应在疫情发生后采用最便捷的通讯方式及时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并根据专业人员的指导开展进一步的疫情进展报告、病例管理等工作。 

  4.及时隔离患病学生。当学生在教室、卫生间等场所内发生呕吐时,教师应立即疏散其他健康学生远离被呕吐物污染区域,并向校医汇报,配合校医及保洁人员规范处理呕吐物。将患病学生单独隔离,通知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患病学生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并查验复课证明方可复课。 

  5.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手卫生,消毒湿巾和免冲洗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 

  6.养成良好饮食习惯,营养均衡。生吃瓜果或蔬菜时要清洗干净,不徒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 

  7.增强身体抵抗力,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充足。 

  8.加强学校、家庭生活学习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日常以常规清洁通风为主。 

  9.日常工作中加强健康宣教和健康引导,每年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前、寒假前对学生及家长加强诺如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等。 

   

  二、食堂从业人员(加工、销售、服务等)

  1.食堂从业人员需持健康证上岗。 

  2.食堂从业人员应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腹泻、呕吐、恶心、腹痛等症状,或为急性胃肠炎患者/隐性感染者,须向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报告,立即离岗、就医。待症状消失3天后,连续2天粪便或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返回工作岗位。 

  3.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保持手卫生,加工操作直接入口食品前应当洗手消毒并戴好手套,进入工作岗位前应当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佩戴口罩。 

  4.经常清洁/消毒工作区环境表面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禁止非食堂从业人员未经允许进入食品处理区。 

  5.合理安排食品生产线的流程,避免交叉污染。尤其是制备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的高风险食品时,需规范备餐流程。 

  6.散装直接入口食品避免直接暴露。对于贝类(蛤、牡蛎、贻贝等)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中小学不得制售冷荤类、生食类、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7.食品加工场所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与新鲜。 

  8.食品运送人员(含司机)避免直接接触食品。保持所有运输容器的清洁并定期消毒,避免食物受污染,并与其他可能导致污染的货物分开。 

  9.食品售卖人员做好个人卫生和工作环境卫生。勤洗手,鼓励非接触式支付。对经常接触的物品等要及时清洁消毒,包括勺、钳、容器、餐车、门把手等。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