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乙类乙管”后,校园迎来三方面变化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今年春季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首个学期。校园疫情防控的要求有哪些新变化?师生们的状态调整过来了吗?
  入校不再测核酸 疫情防控方案更新了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的《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校园疫情防控提出了新要求。记者在中小学校园看到,学校的日常安排也随之变化。
  根据指南要求,虽然进校不再进行核酸检测,但师生入校时测量体温,并坚持在班级内进行晨午检。一旦出现37.3摄氏度以上发热症状,及时采取留观再测、通知离校等相应措施。
  师生日常防护不放松。在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记者看到教室门口、楼梯入口等处均摆放了公用消毒用品,食堂餐桌上已安装隔板。学校新学期仍将采取错峰就餐和套餐制,学生可提前确定餐食搭配。
  “如果发生疫情,校内设两个健康观察室,对有发热等11类症状的师生员工进行临时留观、抗原排查、退热降温。如有发热学生,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并指导家长安全接学生回家。”北京市润丰学校校长张义宝说。
  开学不忙上新课 “生命教育”受重视
  经历过疫情后回到校园,更感到生命的可贵。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学校都将“心理健康”列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从长期居家的状态中调整过来,拥抱积极的心态。
  7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神兴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晓告诉记者,第一天老师并没有讲授新课程。“我们打算先复习一个星期,给孩子们充分的时间适应。”神兴小学孙教师说。
  “经历了漫长的线上课,今天刚刚重新回到教室里,可能会有些不适应,这都是很正常的。今天能坐在教室里,老师就给你点赞!”河北衡水市第四中学校长李宝芝说,长时间居家学习与人际交往、青春期冲动等因素交织在一起,会对学生造成一定心理压力,因此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心理健康。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计划为每位学生发放种子,寓意“播种希望”。校长夏红梅说:“陪伴学生种下这些种子,呵护植物生长,通过这样的方式助力学生建立积极心态。”
  北京花家地实验小学心理教师余巧玲说,已经向学生们推送了缓解焦虑的应对锦囊“情绪魔法盒”,并公开家校沟通心理邮箱,开学后将通过面对面的活动,继续帮助学生缓解开学压力,激活阳光心态。
  体育课上强度低 引导师生做好健康管理
  不少学生担心,“阳康”后减少了日常锻炼,开学后跟不上体育课的强度。指南要求,学校要引导师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运动。
  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等表示,正在全面、动态摸排学生身体状况,尤其是“阳康”学生的康复情况,引导学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开学后,会降低体育课的运动强度,不组织师生参加剧烈运动。
  “我们会通过广播操、球类等运动,逐渐恢复体能,不安排中长跑等心肺功能比较重的活动。”北京东城区广渠门中学学生运动中心主管马珞说,希望孩子们在体育课上不要有压力,也请家长们放心。 

  

  来源:新华社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