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智齿,医学上称为第三磨牙、尽根牙或阻生牙。之所以称为“智齿”,是因为它萌出时,你的生理、心理发育均已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正常人有28-32颗牙齿不等,一般情况下,人的4颗智齿在16-25岁时都能萌出,但也有人长不全,甚至终生没有智齿。
  如果你的智齿是颗“乖巧懂事”的牙宝宝,那么它会具备以下特质,不需要主人操心去拔除它:
  1.智齿对应的牙胚未长出,智齿默默退隐,牙床上从此不见它的痕迹。
  2.已萌出,但萌出位置较正,且不影响正畸效果。
  3.萌出后有良好的咬合关系及对合的牙齿,也不给别的牙齿造成困扰和伤害。
  4.能行使其正常的咀嚼功能。
  不过,智齿萌出空间大多不足,正常萌出的情况较少。大多以或倾斜、或水平等各种各样方式异位萌出。以下为需要拔除智齿的情况:
  1、阻生齿;2、侵犯邻牙;3、萌出空间不足;4、无对合牙;5、蛀牙。
  建议尽快拔除,否则可能会引起很多口腔的疾病。
  拔智齿前的准备工作
  被牙疼折磨的你,是否有过冲动,长痛不如短痛,干脆一次性四颗智齿一起拔掉?
  这是不可以的哦。
  一般建议先拔除一侧的上下两颗智齿,根据术后疼痛、肿胀及开口受限等反应,再确定另一侧智齿的拔除时间。一般来讲,需要间隔1周左右。
  上午拔牙较为合适,这是考虑到如果术后出血较严重,下午有缓冲时间寻求医生帮助,方便处理,避免晚上挂急诊。
  记得要吃早餐,不能空腹拔牙,以免因紧张导致低血糖反应。

  什么情况下不能拔智齿?
  1.牙齿发炎急性期:会大大增加感染风险。
  2.女性经期及妊娠期:在经期拔牙可能会引起大量出血,而妊娠期拔牙可能会诱发早产,甚至可能流产。
  3.感冒:会因抵抗力差而增加拔牙后的感染风险。
  4.凝血功能障碍或患有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症等。
  5.患有系统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或患有甲亢、肝炎、肾炎等以及老年人,在进行拔牙之前需要遵医嘱并进行相对应的检查。

  拔智齿后注意事项
  1.关于止血
  咬棉球或纱布止血一般需要30-40分钟,拿掉后有少量出血很正常。
  2.关于吃饭
  拔牙两小时后,口腔如无出血或肿痛等异常情况,即可进食,当天避免过硬、过热、过冷等刺激性的饮食,一般以软食、半流质或流质食物为宜。
  3.关于刷牙
  24小时内不要刷牙,会破坏创面的凝血块而造成再出血,亦可引起牙窝空虚而导致“干槽症”,延长痊愈时间。
  4.其他禁忌
  忌烟酒。

  关于智齿的两个“谣言”
  1.听说拔智齿能瘦脸变美?
  脸部轮廓受下颌骨外沿形态的影响较大,而智齿长在颌骨内,没有支撑脸部的作用,对脸型宽度没有明显影响,成年人已停止发育,通过拔智齿不能达到的瘦脸目的。
  2.听说拔智齿会影响智力?
  智齿的本质是牙齿,牙髓中间有来自牙槽神经的分支,但它主要负责感知面部痛、温、触觉以及控制咀嚼运动,跟智力和记忆没有关系,因此拔牙不会影响智力。
  健康的口腔环境对身体至关重要,坚持早晚刷牙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毕竟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