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在家上网课,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

 

  疫情期间,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工具,是学校和家长共同面临的问题。据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表示,要鼓励大家积极应对。面对“网络课堂”不要慌。从送孩子去学校学习,突然转至在家线上学习,对家长来说,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要充分信任孩子、锻炼体能、查漏补缺等,做到“大事过问,小事自主”,对于低龄学生最好有家长陪伴。
  针对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应该自我调适、摆正心态的问题,以自家小孩的水平来考虑问题;强化彼此信任的心态,通过这个机会与孩子建立深入的亲子关系。
  针对居家学习,要开辟独立学习空间,改变视觉环境,减少干扰、规律作息、制定并严格落实计划等方法有助于解决问题。
  在家上网课,就意味着电子产品要对学生开放,这也往往是家长担忧的,网课时期,很难实现完全杜绝电子产品,怎么办?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建议,卸载所有休闲娱乐相关App,特别是容易让孩子沉迷的,只保留基本的社交功能,使得孩子们自我管理能力上一个台阶。
  孩子以上网课为名沉迷游戏怎么办?
  对此,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认为,如发现孩子以上网课的名义沉迷网络游戏,家长需客观分析原因、积极调整策略,要设身处地考虑孩子喜欢的方式是什么,以孩子的方式对待他们效果会更好。
  1、早发现早干预:在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加强对家长的“防瘾”宣传,与老师一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2、加强科普宣传:可利用各种媒介来增强相关宣传内容的可及性,结合多种科普宣教形式如科普文章、动画展示、录音广播等来满足对不同人群的适宜性。
  3、树榜样多引导:制定家庭公约,做孩子的表率,家长要以身作则;倡导民主的家庭教育观念,加强亲子互动;家长要了解和学会使用网络,当好引路人,一旦发现苗头,以合理的方式引导;学习心理咨询知识,学会和孩子沟通。
  4、加强对小孩监管:家长也可以通过一些管理软件加强对网络和手机使用的管理,降低相关风险。
  5、关于健康游戏: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
  合理使用数码产品 避免长时间观看
  同时,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表示,要保持健康生活好习惯。1、合理使用数码产品:避免长时间观看请30~45分钟(一节课的时候)后注意眼睛休息和放松,最好休息一下或向远处看10分钟,然后闭上眼睛5~10分钟。
  2、保持健康阅读姿势:无论是阅读还是做作业,书桌和椅子的高度都必须调整好,适合孩子的身高很重要;手离笔尖约2.5厘米;眼睛离书约30厘米,胸部离桌子约30厘米更合适。
  3、改掉坏的用眼习惯:进食、躺在床上和走路时,不建议阅读或观看屏幕;当光线不好或太亮时,不要阅读或书写。尽量不要揉眼睛。揉眼睛会对眼睛产生挤压作用,这很容易导致眼睛受伤。
  4、保证充足的睡眠:良好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6~12岁的儿童每天花10小时,13~16岁的儿童花9小时,17~20岁的儿童花8小时。
  5、合理的膳食营养:儿童青少年需要均衡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天喝大约1500毫升水。
  6、坚持做眼保健操:别忘了每天做眼保健操,早上和下午可以各做一次,在长时间的网络课程学习后进行眼部锻炼,能够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