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孩子脊柱侧弯,家长如何早发现?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因直立时身体的重力作用和肌肉、韧带的牵拉,脊柱逐渐形成颈、胸、腰、骶四个生理性弯曲,侧面表现出颈曲(向前凸)、胸曲(向后凸)和腰曲(向前凸),从正面或背面看则应是从上到下呈一直线的,脊柱到青春期结束时才最终定型。

  脊柱的侧面图
  脊柱的背面图若儿童青少年时期存在习惯性姿势不良,比如不良站姿、坐姿、走姿等,桌椅高矮不适合导致的坐姿不正,体力活动不足或肌肉力量不足等就容易导致脊柱侧弯。这通常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轻者导致肌肉劳损、疼痛,体型欠佳,重者可致胸部畸形,影响血液循环、呼吸和消化功能,进而影响孩子的发育和运动能力。
  通常可以通过下列方法初步筛查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检查  
  1、一般检查  
  让孩子上身裸露,取立正姿势,背向家长。查看孩子:①双肩是否等高;②左右肩胛骨在脊柱两侧是否对称,其下角是否等高;③两侧腰凹是否对称;④棘突联线是否偏离正中线。  
  2、前屈试验 ●在光线明亮处,面向裸露脊背的孩子,使其膝盖伸直、双脚并拢立正,双臂伸直合掌,缓慢向前弯腰至90°左右,双手合掌逐渐置于双膝间,以免孩子躯干和肩假性偏移。●家长目光平行随孩子弯腰,从颈椎一直观察到腰部,注意脊柱两侧是否高低不平,有否单侧肋骨隆凸或单侧肌肉挛缩。背部任何部位出现不对称均可能为脊柱侧弯。  
  3、脊柱运动试验
  如果通过以上的第一项检查怀疑孩子存在脊柱侧弯,但第二项检查没有异常,就让孩子缓慢地做脊柱前屈、背伸、左侧弯、右侧弯和左右扭转运动各两次,然后,取立正姿势。再次检查孩子脊柱是否仍有侧弯,如有,则可怀疑孩子有脊柱侧弯。
  4、俯卧试验
  如果通过以上检查怀疑孩子有脊柱侧弯,那么让孩子在硬板床上平直俯卧、放松,观察脊柱棘突联线是否在正中线,侧弯是否完全消失,如果消失则可怀疑孩子脊柱侧弯Ⅰ度。反之脊柱侧弯在Ⅰ度以上。  
  5、脊柱侧弯测量仪检查  
  利用美国学者Bunnell设计的脊柱侧弯测量仪检查,即在前屈试验中,拿它分别测量孩子背部各段(胸段、胸腰段、腰段),记录发现的最大偏斜角及部位,若背部不对称最严重处超过5°时,则高度怀疑是脊柱侧弯。  
  疾控君温馨提示:  
  通过上述方法筛查发现的脊柱侧弯者,应进一步通过临床专科医师明确诊断,必要时还需进行神经系统方面的检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