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电子产品对幼儿成长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贾楠     字号: | |
  “葛优躺”姿态,“变幻莫测”的眼神 ,玩电子产品的孩子总是那么的“给力”,一动不动、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不断更新换代的电子产品,给幼儿带来放松的同时也出现了“幼儿沉溺电子产品”的现象,成为家长、儿科医生面临的一大难题。
  一、 紧盯屏幕,幼儿的视力发育受损。
  0~6岁是视觉发育 的关键期,在这一期间 ,幼儿的视力会逐渐发育,直至达到成人的水平。这一期间玩手机的时间过长,手机使用不当,就会错过视觉发展的关键期,错过了就难以弥补,甚至出现近视问题 。 
  二、接受信息,幼儿缺乏主动思考。
  幼儿长期沉迷于电子产品 ,总是处于一个快速的被动接受的过程,儿童容易过分注重画面的切换 ,从而忽略了问题的产生 ,放弃了思考和追问,那么大脑就会缺乏主动思考的意识,自发的思维积极性也会受到抑制。
  电子产品中的世界是虚拟的,儿童无法从中得到直接性经验,无法领略到真实的景色、触摸到真实的物体、感受到真实的气息,且无法实现良性的互动,电子式的学习是一种不全面的学习方式,儿童对世界的感知、对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依靠实践和练习。
  三、缺少交流,幼儿的语言能力发展机会减少。
  长期沉溺于智能手机、iPad等 电子产品的儿童,面对直观形象、色彩鲜明、丰富有趣的屏幕画面,已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无心理睬周围发生的事情,无暇张嘴说话,少运用语言这一工具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变化和真实感受,只是通过眼睛和耳朵来看画面、听声音,幼儿的语言能力不能得到锻炼和提升。这种消极被动的接受方式使得幼儿的语言发展机会减少,丧失了语言发展的主体性,也势必影响到儿童语言能力的健康发展 。
  四、快速浏览,幼儿的注意力难以集中 。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太多的感官刺激会不断改变正常的感知反应能力。在熟练的滑屏和点击中,图像的快速切入和色彩的鲜明变化 使得幼儿在每一个兴趣点上停留的时间都很短,但每一次兴趣点的转 移都让大脑不得不调整思考方式去适应画面的不停变化,这就会导致儿童组织反应能力和选择性注意力有所下降,使得幼儿的注意力长时间处于分散状态,难以集中,更难以做出系统连贯的思考。
  五、缺少互动,不利于幼儿的人际交往。
  许多父母因忙着自己的事情无法陪伴幼儿,会把手机 、iPad等产品当作“电子保姆 ”,让它们代替自己来陪孩子玩耍,幼儿与父母缺乏交往和互动,不仅影响亲子关系,还会影响幼儿与同伴、教师和其他社会成员的交往 ,幼儿的人际关系不良,不利于幼儿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 。且幼儿沉迷于电子产品,往往分不清虚拟和现实 ,容易淡化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 ,导致幼儿不懂得判断他人的情绪、动作及表情 ,长此以往会使得幼儿丧失社交技能,社会交往能力退化,有的孩子甚至不愿意与现实生活中的人交往 ,从而导致自闭症状。
  人生寄语:不管新技术营造的虚拟世界多么有趣,对于真实世界而言,都是有限的一小部分,都不能代替真实世界的接触和感知。 在幼儿教育中,人与人的互动应在人机互动之前,真实世界应在虚拟世界之前。 
  (职业卫生科)
   
  来源:电子产品对幼儿发展的危害分析--贾楠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