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长期单侧咀嚼会引发龋齿,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网上有传言说,不良的咀嚼习惯会对牙齿健康造成影响,还提到,平时吃饭的过程中长期用单侧牙咀嚼食物,很容易引发龋齿。那么,咀嚼方式真的会与龋齿扯上关系吗?
  其实,长期单侧咀嚼并不会直接引起龋齿。看来,单侧咀嚼与龋齿之间并不存在直接联系,那么引起龋齿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第一,能够产酸的细菌,这是最重要的因素;
  第二,合适的位置,如牙齿窝沟、牙齿邻间隙、牙齿颈部这些容易存留食物的地方,容易患龋齿;
  第三,糖类,细菌只有代谢糖类,产生乳酸,才能够腐蚀牙齿。
  但是,长期用单侧牙咀嚼并不是一个好习惯,单侧咀嚼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讲可能会导致面部发育的不对称。而对于成年人来说,单侧咀嚼的危害同样不小。
  长期单侧咀嚼造成的不良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如果长期单侧咀嚼,可能会造成关节性的一些疾病,比如张口不适、弹响之类的疾病;
  第二,每天咀嚼、进食对牙齿有着健康的按摩及自洁的作用。如果长期单侧咀嚼,这样按摩与自洁作用就没有了,另一侧的牙周会更容易发生问题;
  第三,长期单侧咀嚼,常用的这一侧咀嚼肌就越来越强大,易导致大小脸不对称的状况。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