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对脊柱弯曲异常的认识

发布时间:2020-05-1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一、什么是脊柱弯曲异常?

  我们正常的脊柱在矢状面有颈、胸、腰、骶4个生理弯曲,而在冠状面上不应有任何弧度。如果脊柱的1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弧度,就称之为脊柱侧凸。如果脊柱在矢状面上的弯曲超过了正常范围,则会出现驼背、鞍背、直背、圆背4种异常情况。脊柱在矢状面和冠状面上的症状可同时存在,并可伴有脊柱的扭转,如脊柱侧凸合并脊柱旋转畸形,侧凸的脊柱与向后突出的肋骨还会形成边嵴,即俗称的“剃刀背”。以上所有症状统称为脊柱弯曲异常。脊柱弯曲异常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按病因可分为姿势性、病理性、特发性。在儿童青少年中多见姿势性脊柱弯曲异常,由从事学习和活动时身体姿势经常不端正造成。

  二、脊柱弯曲异常分类及病因

  1.姿势性脊柱弯曲异常: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是姿势性侧弯和姿势性驼背,此外也有姿势性鞍背等症状,但较少见。其脊柱内部结构无破坏,发病主要与长时间病态坐姿和运动不足有关,预后较好,一般只发展到Ⅱ度。

  2.疾病性脊柱弯曲异常:由于某些先天或后天疾病造成脊柱弯曲异常,如先天性半椎体、脊髓纵裂、腰椎骶化以及后天的脊柱结核、脊柱肿瘤、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神经纤维瘤病、肌营养不良、外伤等都可能造成脊柱侧凸或前后凸。双下肢不等长亦可造成脊柱的代偿性侧凸,其脊柱异常程度主要与疾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有关。

  3.特发性脊柱弯曲异常:原因不明,多认为与遗传有关。女性、发病时年幼者进展较严重。

  三、脊柱弯曲异常的危害

  轻微的脊柱弯曲异常会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姿势和体态,使脊柱着力的作用点不平衡,青少年易产生疲劳感和背部不适。如不加以干预,畸形和疼痛会加剧,严重的会损伤脊髓和神经根,甚至造成瘫痪。同时,异常的弯曲也会妨碍内脏器官的功能和发育,如果脊柱不正引起了肋骨和胸廓的畸形,还将造成心肺功能障碍,导致心肺功能衰竭。

  四、如何正确预防

  1.培养良好的姿势

  从儿童刚入学开始就应着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姿势,家长、老师要随时纠正学生不良姿势,使其保持一个均衡稳定而不易疲劳的体位。

  2.保证足够的锻炼

  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尤其要加强双杠、平衡木、体操等能加强腰、背、腹、肩部肌肉,起到脊柱保健作用的运动。

  3.课桌椅高度适宜

  为学生提供符合学生坐高的课桌椅,并定期检查,及时调整。

  4.加强营养

  儿童青少年应摄入富含优质蛋白和钙的食品,适度晒太阳,提高骨密度,促进肌肉生长,增强脊柱的稳固性。

  5.定期体检筛查

    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