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学校卫生

一分钟发现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

发布时间:2020-01-2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伴有椎体旋转的三维脊柱畸形。从背面看,正常人的脊柱是一条直线。不过,有些家长却发现孩子的脊柱呈现出轻微的“C”形或“S”形的弯曲,这时候孩子很可能已经患上了青少年脊柱侧弯,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正规检查。那么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是否脊柱侧弯呢 ?

  第一步:看孩子的两肩是否等高。

  第二步:观察一下孩子背部的左右肩胛骨在脊柱两侧是否对称,用手摸一摸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有没有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

  第三步:看孩子两侧盆骨是否等高。

  第四步:让孩子站直,合足立正,双臂伸直合掌,缓慢向前弯腰至90°左右,双手合掌逐渐置于双膝间,家长用中指和食指沿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触摸并对比孩子的腰、背双侧是否有隆起。

  这四步中只要有一步发现异常,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脊柱专科检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