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苍蝇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生活在人周围环境的蝇类,尤其喜欢进入人住室的家蝇常骚扰使人不得安宁,影响工作和休息。苍蝇的存在不仅是一种不卫生的表现,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也会传播多种疾病。

  蝇类的“吃吃拉拉”特征决定了传播疾病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机械携带,而将病原体传给人,可分为体外携带与体内携带两方面,以体内携带方式更为重要。主要机制是蝇类喜欢在动物的尸体或排泄物中孳生,其感染可能是通过取食这些物质而产生的,而又通过其在取食的反吐或污染食物而产生机械性传播。携带的病毒约30种 ,细菌百余种 ,立克次体10余种 , 原虫约30种,此外, 还可携带多种蠕虫卵。
  
  除了机械性传播,蝇类还可以生物性传播疾病:
  1、锥虫病:也称睡眠病,系由于出现在热带非洲的舌蝇,俗称采采蝇(舌蝇属)吸血时传播的疾病。当它叮咬非洲锥虫病病人时,锥虫随血液到达采采蝇的胃中,并在胃中繁殖发育,然后移行至唾液腺发育成为感染性锥虫,并通过采采蝇叮咬正常人传播本病。当有爆发流行时,锥虫可通过舌蝇或其他吸血蝇污染口吻器直接从人传播给人,而不需在蝇体内发育。病人若不进行治疗通常会死亡。
  2、眼吸吮线虫病:由结膜吸吮线虫和加利福尼亚吸吮线虫寄生于人眼结膜囊和泪管内所致的眼疾患。我国只有结膜吸吮线虫的病例。该虫幼虫在某些蝇类体内发育为感染性幼虫之后到达蝇口器,当蝇舐吸人眼时侵人眼内而感染。 
  3、蝇蛆病:蝇类幼虫(蛆)寄生于人畜的组织或器官、腔道等处而引起的疾病。主要症状表现在蝇蛆对宿主或患者的机械刺激。蝇蛆身体表面的毛,钩,刺,移行等会刺激宿主的体壁。患者会感到身体里某部位有刺,痛,痒,异物感,移行感等。
  4、刺螫吸血和骚扰:厩螫蝇成蝇可刺吸家畜血,也可刺螫吸血。非洲的黄尘蝇(也称火蝇),雌蝇产卵于人居室地面缝隙的干土中,2-3天孵出幼虫。幼虫白天隐匿于泥土或灰尘中,夜间爬到熟睡的人身上吸血。
  预防苍蝇传播疾病的几个小办法:
  1、垃圾桶加盖、垃圾房密封、生活垃圾用封装处理,日产日清,不要长时间停留在一个地方,以减少苍蝇的食物来源,垃圾桶定期清洗。
  2、腐烂水果(尤其香蕉)、易孳生苍蝇,企业和家庭需要注意存放并定期检查、更换处理。
  3、苍蝇喜鸡、鸭、鱼的内脏、及已腐烂豆渣,餐饮企业、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及农贸市场,需要注意该类垃圾的及时处理。
  4、动物、人排泄物一直是苍蝇的生存之本,可以安装纱窗纱门,防治苍蝇入侵室内。
  5、根据家蝇趋光的习性,可采用在室内安装捕虫灯、可在一些角落布放粘蝇带、粘蝇板等。
  6、化学防治,空间喷雾是一种快速灭蝇的方法,可采用手动、机动喷雾器,也可以用市售气雾罐喷雾灭蝇。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