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聊一聊蚊子有多“毒”?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天气渐暖,世界十大常见害虫之一“蚊子”,又出现在大家的眼前,让人难受不已。对于蚊子,大家都知道它喜欢叮人,不仅让人瘙痒难耐,而且蚊子吸血后再吸血容易传染疾病等。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看看蚊子到底有多“毒”:
  1、瘙痒难耐:要说蚊子的危害,首先自然是让人瘙痒难耐。一旦我们被蚊子叮咬后,被叮的位置很快就会起红包,并伴有瘙痒症状,用手抓的话,很容易破皮感染,进而引发更严重的皮肤病。
  2、扰人清梦:人在睡觉时,有一点点声音都会睡不着,而蚊子就是这样,它不仅叮咬你,还会在你附近不断发出嗡嗡嗡的声音,让人难以忍受,就算睡着了,也会被叮醒或被吵醒,简直扰人清梦。
  3、传播疾病:蚊子喜欢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生活,它们身上会带有大量细菌、病毒,当蚊子吸你血时,这些细菌、病毒便会通过蚊子进入人体中。据了解,蚊子能传播的疾病很多,包括登革热、黄热病,以及寨卡病毒病、乙脑等。
  蚊子的种类繁多,百姓家中常见的只有伊蚊、库蚊和按蚊三类。
  1、伊蚊:登革热、黄热病、基孔肯亚热。
  伊蚊俗称花斑蚊,它最大的特点是身体黑白相间。花斑蚊不仅凶恶,而且善飞。一般蚊子飞程只有数十至数百米,最远不超过1~2公里,但花斑蚊能飞行5~7公里,而且速度极快,还可以随心所欲地做前后滚翻、俯冲、急转弯、突然加速或减速等"高难动作"。
  伊蚊喜欢在白天吸人和动物的血液,通常日出前后1-2小时和日落前后2-3小时,都是伊蚊的叮咬高峰。幼虫主要孳生在水培植物瓶、坛、罐、树洞、竹洞等小型清积水中。
  疾病传播:伊蚊会传染很多疾病。黄热病是由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埃及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已知12种伊蚊可传播本病,但最主要的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市传播登革病毒的媒介主要是白纹伊蚊。基孔肯雅热主要通过伊蚊叮咬感染基孔肯亚病毒的人而传播,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主要的传播媒介。
  2、库蚊:流行性乙型脑炎。
  库蚊俗称家蚊,室内最为常见的蚊子,体多呈黄棕色,翅上无花斑,触须短,触角与口器近等长,刺吸式口器。静止时,身体与停落面平行。
  库蚊喜欢在夜间咬人吸血,幼虫主要孳生在下水道、污水沟、洼地积水等污水中。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媒介是三带喙库蚊(外号“家蚊”)的一种,三带喙库蚊兼食人和动物血。猪、牛是其主要吸血对象,形态与其它家蚊的主要区别是喙中段有一白环。
  疾病传播:库蚊能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丝虫病等疾病。乙脑(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库蚊传播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疾病,多见于夏秋季,主要由三带喙库蚊叮咬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意识障碍、脑膜刺激征等。
  3、按蚊:疟疾。
  按蚊别称疟蚊,体多呈灰色,翅有黑白花斑,刺吸式口器,停留时身体与停留面保持一角度。
  中华按蚊喜欢在黎明时分攻击人类。幼虫主要孳生在稻田、荷塘、山溪等环境优雅的天然清水中;成蚊多分散躲在室外洞穴中,部分在居室、畜舍内越冬。
  疾病传播:按蚊是疟疾和丝虫病的主要传播媒介。疟疾是一种经由按蚊叮咬导致疟原虫感染的疾病,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2019年,广东省通过消除疟疾的终审评估,但仍需要严防输入性病例。
  防蚊灭蚊小妙招:
  清积水
  1.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废弃容器:及时清除丢弃或翻倒过来。
  2.饮用水缸或有用的积水:要严密加盖,每周彻底清洗1次,也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斗鱼或金鱼。
  3.室内外各种水生植物,花盆托盘等积水:如万年青、富贵竹、绿萝等每周换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并冲洗植物根部。
  4.易忽略的积水:如饮水机托盘的水、空调外机积水要定期清除。
  5.地表或天台地面积水:确保平地的水能分散蒸发干而不积水。
  注意:清积水时发现有蚊幼虫孳生的,不要倒在下水道中,可就近倒在干燥的平地上。
  灭蚊
  1.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
  2.使用蚊香,按使用说明驱蚊灭蚊,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
  3.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防叮咬
  1.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2.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3.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