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夏天外出如何做到不被蚊子叮咬?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夏季,蚊子再度活跃起来。一起出门游玩,总是会听到有朋友在抱怨:“为什么被咬的总是我!!!”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是有些人群更容易招蚊子叮咬。这是因为蚊子是依靠嗅觉、视觉和温度感应来寻找猎物的。所以,以下几类人是蚊子偏爱的目标:
  一是爱出汗的人。人体的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容易被蚊子“锁定”。
  二是块头大、呼吸快的人。蚊子头部有敏感的感觉器官,对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很敏感。
  三是常化妆的人。大多数的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非常容易吸引蚊子叮咬。
  四是孕妇。孕妇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多,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多种易招引蚊子的化学物质。
  五是穿深色衣服的人。夏天深色衣服“吸热”,使得穿着者体温升高,也容易招引蚊子。
  六是新陈代谢快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和儿童。这类人群会生成更多三甲胺,对蚊子有很强的吸引力。
  外出防蚊有秘籍:
  秘籍一:常洗澡,要干爽
  汗液中有氨基酸、乳酸等多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很容易吸引蚊子。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
  秘籍二:浅衣物,求屏蔽
  伊蚊喜欢深色,要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既减少人蚊接触,又使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肤表面挥发物减少,减少叮咬。
  秘籍三:驱蚊剂,免打扰
  驱蚊剂的有效成分是避蚊胺、驱蚊酯,可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要注意每种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了。
  儿童使用时,最好先喷涂到手上再涂抹到脸部,避免误操作喷入口中。特别提示:2月龄以下的婴儿不建议使用驱蚊剂。
  秘籍四:旅途中,多关注目的地蚊虫相关疾病流行状况
  关注目的地蚊虫传播疾病近况,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地区。必须前往疫区时,要使用适当的防蚊用品,如:驱蚊剂、蚊香、花露水、蚊帐、高效低毒灭蚊药等。
  如在旅途中或归来后感到不适,请尽快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并如实告知医生旅行史。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