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消毒与杀虫

夏季防蚊秘籍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每到夏天,蚊虫叮咬都是让人十分烦恼的问题。如何正确选用驱蚊剂,科学预防蚊虫叮咬,远离令人厌烦的蚊虫。
  蚊子叮咬后有哪些表现
  被蚊虫叮咬后,大部分人都会出现急性反应,一部分人还会出现后延的变态反应。急性反应主要表现为叮咬处的红肿、瘙痒。后延的变态反应叫做“丘疹性荨麻疹”,也叫“虫咬皮炎”,主要表现为一粒一粒红色突出皮面的丘疹,部分呈中间椭圆、两边尖的纺锤形。少部分人在被蚊叮咬后局部皮损可以出现肢体肿胀、水疱、抓破后继发感染。
  蚊叮咬有哪些危害
  主要有1.急性反应:蚊叮咬后的急性反应通常数十分钟后即可消退,除瘙痒不适外并无大碍;2.瘙痒:丘疹性荨麻疹可能在被叮咬后的1~2周内持续发生新的皮疹,少则五六处“疙瘩”,多则全身都是“包”,伴有明显的瘙痒,影响人的正常活动和睡眠;3.色沉:丘疹性荨麻疹由于常常被抓破、起水疱,特别是小腿、双上肢等外露部位,总会留下一颗一颗的炎症后色沉,常常需要数周至数月才能消退,十分影响美观;4.传染性疾病:蚊是多种疾病的传播媒介,比如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西尼罗病毒等。
  丘疹性荨麻疹是如何引起的
  丘疹性荨麻疹的发生和体内免疫反应有关系,蚊虫叮咬是诱发因素。随着年龄增长,被蚊虫叮咬多次后会逐渐“脱敏”,一般症状会逐渐减轻,但成年人中也仍然可能出现。
  如何预防蚊子叮咬
  预防蚊虫叮咬,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减少蚊虫孳生、物理隔绝、化学驱赶。
  1.减少蚊虫孳生
  蚊子繁殖需要水环境,蚊子一生四个阶段(卵-孑孓-蛹-蚊子)中的前三个阶段都在水中完成,特别是静止不动的水。因此清理生活环境周围的积水,比如清理阳台上的花盆、下水道口等处的积水。
  2.物理隔绝
  避开蚊子:外出时尽量避开沼泽、湿地、小区水池等蚊虫栖息、繁殖的地方。
  外出穿长袖衣裤。
  房间使用蚊帐、纱窗等。注意蚊帐应选用白色、网格紧密呈直角、长度以能塞到床垫下为准。
  3.化学驱赶
  也可选择驱蚊剂驱蚊。使用时喷涂在暴露部位,衣物遮蔽部位可不使用。主流产品一般含有避蚊胺或派卡瑞丁,都能有效驱蚊。注意:2月龄以内婴儿不能使用驱蚊液。
  避蚊胺:全球安全使用超过70年,是目前驱蚊剂的“金标准”。不同的浓度驱蚊时间不一,10%浓度可提供约2小时保护,24%大约提供有效保护5小时。但值得注意的是,2月龄以下幼儿禁用,2月龄~12岁建议使用浓度不超过30%的产品。
  派卡瑞丁:效果次于避蚊胺,但同样安全使用很多年。需要提醒的是,2月龄以上幼儿才可使用,部分国家建议6月龄以上可用。
  妈妈可以采取哪些防蚊手段?
  孕期女性可以采用纱窗、蚊帐、穿长衣袖等物理防蚊措施,另外二氯苯醚菊酯也可用于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驱蚊,可喷撒在衣物上,但不能直接喷在皮肤上。
  外出时先用防晒霜还是先用驱蚊水
  建议先用防晒霜,再用驱蚊液。驱蚊液需要挥发才能发挥作用,前后使用颠倒后会减弱驱蚊效果,且增加驱蚊液经皮吸收的风险。此外,不推荐使用防晒霜+驱蚊水2合1的产品,因为防晒霜通常2小时就需要补涂,而驱蚊水一般需要4~6小时才补涂一次,2合1产品可能会导致驱蚊液的过量使用。
  无比滴可以用来驱蚊或叮咬后止痒吗?
  无比滴有多个版本,配方各不相同,但都无法驱蚊。不少版本的无比滴都含有苯海拉明、樟脑等成分,因此在蚊虫叮咬后有止痒消肿效果,但苯海拉明是抗组胺药,外用可能引起皮肤刺激、过敏、对日晒敏感,樟脑成分由于尚不确定的安全性,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也禁用于婴幼儿,因此并不推荐使用,尤其是小月龄婴儿。
  驱蚊手环有用吗
  驱蚊手环是没有用的。多篇国内外顶级医学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都已经证实驱蚊手环不能有效驱蚊,即便是在佩戴的局部也是如此。同样,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电磁波/超声波设备的驱蚊有效性。  
  (综合网络信息编写)
  (健康教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