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夏季防晒,UVA、PA、SPF傻傻分不清楚?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最近全国持续开启“炙烤模式”,防晒成了我们日常必做的项目。谈到防晒时,很多人都会一头雾水:什么是UVA?UVB?什么是软防晒?硬防晒?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又是什么?

  什么是UVA、UVB

  UVA、UVB是阳光中的紫外线,紫外线是人肉眼不可见的。UVA是长波黑斑紫外线,UVB是中波红斑紫外线。UVA比UVB的穿透能力强,UVB能到达皮肤表层,而UVA会穿透皮肤表层,深入真皮以下组织,破坏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组织等皮肤内部的细微结构,产生皱纹,令皮肤松弛衰老。

  UVA是皮肤晒黑的主要原因,它会加速黑色素的形成。UVB会对皮肤造成短期伤害,比如:晒伤、红斑,红肿等。

  防晒的分类

  防晒分为硬防晒与软防晒

  硬防晒:遮阳伞、防晒帽、太阳镜等

  软防晒:防晒霜、防晒喷雾等

  物理防晒与化学防晒的区别

  1.原理不同:物理防晒是将照射到肌肤表层的太阳光和紫外线,利用反射的方法移走。化学防晒使用的是能量转换的方式,紫外线会先被肌肤吸收,吸收后利用防晒霜的化学成分,转化成其他的形态释放出。

  2.成分不同:物理防晒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俗称钛白)及氧化锌。化学防晒,是利用化学防晒剂,把照射到皮肤上的紫外线吸收掉,避免伤及皮肤。化学防晒是不含有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

  3.优缺点不同:物理防晒的优点是敏感肌可用,缺点是它的质地比较厚重,涂抹之后会偏白和油腻。化学防晒优点是质地清爽,涂抹后没有很强的黏腻感与负重感,缺点是防晒时间有限,需要定时补,长期间使用容易损伤肌肤。

  如何选择防晒霜

  防晒遵循ABC原则

  A:avoid 避免日晒  

  B:block 遮挡防晒  

  C:cream 防晒霜

  如何挑选防晒霜

  1.防护UVA,看SPF值

  SPFxx 其中的“xx”指的是多少倍的防晒强度,比如:SPF15指15倍的防晒强度。可以假设一个人在没有涂抹防晒霜的情况下,被晒15分钟后出现晒红的痕迹,那么涂抹15倍的防晒霜后,就会在15min*15的时间后出现晒红痕迹。所以SPF值越大的防晒霜,防晒的时间越长,防晒效果就越好,但是也存在弊端,当系数越高时,含有的物理和化学防晒剂也会越多,这样对皮肤的刺激很大,会造成毛孔堵塞,导致粉刺和暗疮的形成。

  2.防护UVB,看PA值

  PA分为三级:

  PA+ 延缓晒黑时间2-4倍

  PA++ 延缓4-8倍

  PA+++ 延缓8倍以上

  如何做好晒后修复

  晒后4-6小时,肌肤会泛红,发烫,刺痛。然后逐渐感到皮肤干燥。3-4天后发生色素沉着也就是变黑,甚至会有脱皮的现象。

  一、晒后降温

  晒伤后,尽快回到室内或者阴凉的地方,用冷水浸泡的毛巾或是爽肤水为皮肤降温,切记,不可冰敷。

  二、补水保湿

  晒后肌肤会很脆弱,在这个时候如果选择使用功能性产品,会对肌肤增加负担。所以晒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给肌肤补充水分,让肌肤屏障得到恢复。

  夏日护肤小建议

  1.要多喝水,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E的蔬果类。

  2.尽量避开高温和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出行。

  3.出门前二十分钟涂抹防晒霜,出门前再涂抹一次。然后每两个小时补涂防晒霜。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