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腿抽筋是缺钙了吗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半夜翻个身或者伸一下腿,就会突然抽筋,发作时疼痛难忍,并且好长时间不能止痛……
  很多人都认为这是缺钙的原因,但并不全是!也有可能是身体在发出警告。
  有种腿抽筋是血管“堵”了
  缺钙或镁引起的腿抽筋 往往在夜间或静息时发作。常伴有后背酸痛,查骨密度提示骨质疏松,电解质检查提示钙镁离子不足。通过服用钙剂,加服骨化三醇促进钙吸收剂,平时多吃钙镁含量较高的食物,可缓解症状。
  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腿抽筋 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狭窄或闭塞,早期也容易出现腿抽筋,多在活动中发作。老人血管动脉硬化后,腿部供血减少,血流不畅,代谢产物不能被血液带走。当代谢物积累到一定浓度时,会刺激肌肉收缩,从而引起疼痛抽筋。
  这类疾病会引发患肢缺血、缺氧性改变,如发冷、麻木,逐渐出现间歇性跛行等症状,休息后有所缓解。随着动脉硬化及血管堵塞加重,发作次数明显增多,发作时间也逐渐延长。
  病情若进一步发展,即使休息时也会出现静息痛,皮肤由于缺血,呈苍白、紫红或青紫色,皮肤受伤后极易破损、缺血坏死,形成溃疡后难以愈合,严重者可导致患肢坏死而截肢。因此,老人长期频繁腿抽筋,建议去医院就诊,以查明病因。
  老人常见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也是加重腿部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提醒:有多年吸烟史者,烟草中很多有害物质会损伤循环系统的血管内皮,吸烟还会改变血脂构成、干扰脂代谢,促进胆固醇沉着,加速动脉硬化过程。
  还有哪些原因会引起腿抽筋?
  疲劳 过度运动且身体疲劳容易出现抽筋,这种情况尤其多见于老年人。长时间的过度运动,导致肌肉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缩,容易刺激小腿抽筋。
  寒冷刺激 人们通常在游泳或者冬季的夜间,常常会发生抽筋,其主要是肌肉在寒冷的环境内兴奋性增强所致。
  动脉粥硬化 当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或血栓时,会导致肢体的血流不畅,无法及时带走肢体代谢的废物,而容易导致抽筋。
  肢体受压 如果长时间保持在某种姿势睡觉,或者在冬天被厚重的被褥压迫,下肢的血液回流受阻,时间长了也可引起小腿肌肉的抽筋。
  腿部抽筋的自救方法
  立刻脚着地 抽筋多发生在夜晚睡觉时,一旦发生抽筋,不妨马上下床,脚跟着地站一会儿,或平躺时脚跟抵住墙壁。
  扳扳腿 如果是小腿抽筋,就将小腿扳向自己身体心脏位置的方向,小心地以踝部进行绕圈运动,也可减轻症状。
  按摩、热敷 轻轻按摩抽筋的部位可减缓不适。如果抽筋太久造成局部肌肉的酸痛,也可以选择热敷或是泡热水。
  如何预防腿部抽筋呢?
  1.要注意补充钙和维生素D
  可以吃钙片,也可以摄入虾皮、牛奶、豆制品等富含钙的食物。
  2.加强体育锻炼
  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让身体活动起来,下肢血液循环顺畅后,再参加各种激烈的运动或比赛,可有效避免腿抽筋。
  3.注意保暖,适当拉伸
  特别是夜里抽筋的人,在寒冷的冬天,应该注意保暖。不妨试一试在睡觉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4.及时治疗相关疾病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应该及时治疗,以免导致下肢血管的血运不畅。
  5.多喝水,少饮酒
  有研究发现,酒精消耗与60岁以上患者夜间腿部抽筋之间密切相关,减少酒精消耗有助于预防抽筋的发生。
  经常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大量出汗时应该补充营养强化型的运动饮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