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年龄大一些的人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很多学生、白领等年轻的近视人群,会通过手术告别视力困扰。但对于已步入中年的近视人群,是否只能一生与眼镜相伴了?可以做近视手术吗?近视人士要远离近视手术的3大误区。
  误区1:38岁后近视患者没必要“摘镜”?
  很多近视人群经常有这样的认知,等到老年之后,眼睛本身会有进一步退化,甚至有白内障的风险,因此步入中年后,不必要再做摘镜手术。
  摘镜本身就是一个体验感极强的动作,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判断是否可以做近视矫正手术主要就是两个标准:近视度数稳定、受益时间久,也就是说,只要你的视力的度数稳定,手术后就可以马上受益,不再早晨睁开眼就需要去摸眼镜,也不会遭遇冷热不均雾气遍布镜片的窘境了。角膜屈光手术是近视患者摘除眼镜,提高生活质量的主流选择。随着科技的进步,角膜屈光手术的方式逐渐多样化,患者对术后视觉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38岁以上的中年人群对于手术“摘镜”的需求可能更加迫切——作为职场和家庭的中坚力量,电脑办公、手机处理工作、开车出行等多场景对全程视力要求都很高。个性化屈光手术能让患者的角膜形态变得更完美,术后会有更好的视觉质量,是个可选择的解决方案。
  近视手术不再是年轻人的专享技术,38岁以上中年人,依然可以选择手术方式矫正视力,无论是个人形象,还是生活便利性,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结果。
  误区2:近视患者可以随时做手术?
  如果近视患者决定通过屈光手术来进行摘镜后,是不是就能马上手术了呢?
  38岁以上中年人,虽然近视度数相对稳定,但每个人的眼睛状况仍然千差万别,需要在手术前做专业的术前检查,比如说有没有其他的眼部疾病、是否有糖尿病这样影响角质膜恢复愈合的情况,甚至孕妇及哺乳期、重度弱视、有精神类疾病并在服药等禁忌条件,都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除了满足以上的硬性要求,还需要满足术前的二十多项眼部检查,每项都必须达标。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及意愿定制个性化的手术方案。
  针对广大的中年人群,医学上强调需要对每一位患者的个体进行精密谨慎的检查,通过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同样能得到非常不错的结果。比如“睛春”术式方案能够根据患者的条件(度数、散光、年龄、需求等),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个性化屈光手术已成大趋势,在为38岁以上调节力不足的屈光不正人群开展角膜屈光手术时,变得越来越游刃有余。如“睛春”术式,通过激光改变角膜Q值来增加景深,可以解决38岁以上人士的近视等问题。”
  误区3:手术摘镜后,就一劳永逸?
  很多人觉得角膜激光近视手术完成后,就能够一劳永逸了。事实上,术后护理和复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不管是激光手术还是晶体植入手术,患者都要严格按照医嘱进行局部用药。
  日常生活习惯也要有所注意。术后两周内,患者要避免脏水进入眼睛,避免眼部外伤,不要用手揉眼睛;也不要长时间看电子产品,特别是做完激光手术的患者,在术后3~6个月的稳定期内,尽量控制用眼时间。
  做近视手术,如何选择医院和医生?
  1.就近选择医院
  因为目前的屈光手术质量都可以保证,且手术后半年内需要定期复查,因此选择本省内的手术资源即可,没有必要跨省跨区。
  2.解决方案与预算匹配
  当前的屈光手术与手术方式、手术设备等有关系,每一个人的手术需求要依据术前详尽、科学的检查,因此在决定做手术后,需要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来决定手术方式。
  3.综合多重条件选择医生
  医生的口碑、执业经验、教育背景都可以在网络上查询到。此外很多医生也会规范地进行多点执业,也可以在医院和医生的选择中进行灵活匹配。
  近视手术后要注意这6点!
  近视手术的质量和效果已经比较成熟,但眼睛仍然需要得到呵护,只有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好视力才会长久地稳定下去。
  1.术后眼球还在恢复中,要禁止揉眼、按压甚至做眼保健操,避免外力导致角膜瓣移位。
  2.强光和风沙都对术后眼睛有刺激性,可以选择佩戴一副太阳镜或者挡风眼镜。
  3.术后一周内,尽量用清水湿润毛巾洗脸,不做眼部化妆,避免刺激。
  4.长时间“目不转睛”不可取,利用术后恢复时间,养成多闭眼休息的习惯。比如电脑前办公或者看手机1小时,起来看远方5分钟,既能缓解眼部疲劳,还能避免久坐带来的颈椎、腰椎劳损,一举多得。
  5.术后干涩和异物感是正常现象,多眨眼,保持眼球湿润度,同时术后需要按医嘱用药,能够加强眼部恢复。
  6.术后保养还应多吃绿色蔬菜、鱼和鸡蛋,远离烟酒等刺激性物品,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个明亮清晰的“视界”有多重要。如今,年龄不再是限制手术的理由,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将为中年人带来更多可能。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