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菠萝必须用盐水泡过才能吃?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科普中国     字号: | |
  菠萝香味浓郁、清甜多汁,还有春季“黄金果”的美誉。说到吃菠萝,很多人习惯把切好的菠萝用盐水先浸泡一会儿,以减少它对口腔的刺激,让它不那么“咬嘴”。但菠萝如果不泡盐水,甚至不泡清水就直接吃的话,结果会怎样呢?
  这不,安徽合肥的几名大学生就被菠萝“咬住了嘴”。大学生小宋和舍友买了两个菠萝,吃了半个后发现嘴部肿胀出血。小宋说,买完菠萝回宿舍,因为没盐,就用水冲洗了一下。她吃了半个后,感觉舌头有些刺痛,看到菠萝上有血,舌头和嘴巴也开始肿胀,半小时之后血才止住。这到底咋回事呢?吃个菠萝为啥嘴会肿胀出血?
  盐水泡后的菠萝为啥不那么“咬嘴”了?还有吃凤梨也要泡盐水吗?菠萝和凤梨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菠萝对口腔的刺痛感从何而来?
  菠萝之所以会对口腔产生刺激,主要是因为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蛋白质水解酶)。菠萝蛋白酶的活性很强,其在室温状态下可以长期存活,甚至在60℃时也可以保持活性。
  食用菠萝时,这种菠萝蛋白酶就会破坏口腔黏膜的结构,导致口腔、食道出现明显的刺痛感、灼烧感,甚至会导致出血(与食用量有关)。
  为啥用盐水泡菠萝会好吃?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菠萝切开后放到盐水中浸泡10分钟,盐水中的氯化钠可以破坏菠萝蛋白酶的致敏结构,从而减少菠萝蛋白酶过敏的情况发生,同时还可以使一部分有机酸分解在盐水里,让菠萝的味道显得更甜。
  因为菠萝蛋白酶的有效温度约为40℃—60℃,专家介绍,如果是对菠萝蛋白酶过敏严重的人也可以将菠萝加热到60℃以上,或者泡在60℃以上的水中并维持一段时间,这样也能消除菠萝对于口腔的刺激感。经过高温处理后,既可以将菠萝放入冰箱冷藏后再食用,也可以用其直接烹调出其他美食,比如菠萝饭、菠萝鸡丁等。
  菠萝和凤梨有什么关系?
  菠萝和凤梨是同一种植物,均属于凤梨科凤梨属。说到菠萝和凤梨的差别,可能就是口感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
  菠萝的种类很多,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收集菠萝种质资源130多份。常见菠萝品种中,有的表面有较扎手的黑色槽壑,也就是所谓的菠萝果眼,有的则比较光滑,没有明显的果眼,而这些都只是品种上的差异。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秀梅表示,“无眼菠萝”其实是选育出的不同性状的品种。有些地方或商家把表面光滑的“无眼菠萝”称为“凤梨”。
  网上流传的“根据外观来分辨菠萝和凤梨”并无道理,凤梨和菠萝是同一种水果,只是称呼习惯不同而已。
  菠萝的好处:
  1.增加食欲
  菠萝中含有丰富的芳香类物质,香气馥郁,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增加食欲。
  2.帮助消化
  菠萝甜中带酸的口感,能刺激唾液分泌。菠萝所含的蛋白质酶可以分解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有助消化。在过量食用肉类及油腻食物时,吃些菠萝更为适宜。
  3.预防便秘
  菠萝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刺激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怎样挑选菠萝?
  1.看大小和外观
  家庭食用优先挑选中小果,约0.5—0.8千克,果实结实饱满呈短圆筒状,果眼大而平展,无裂缝及碰伤,冠芽新鲜及大小适中,果柄切口新鲜。品质较好的菠萝呈圆柱形或两头呈稍尖椭圆形,大小均匀适中,果形端正。
  2.看色泽
  果皮有光泽且颜色金黄,春季挑选果皮2/3黄至全黄者,糖度较高,口感较好;入夏后天气变热,挑选果皮1/3—2/3黄即可,以散发浓郁香味者为最佳。
  3.弹果实听声音
  用手指轻弹果实,声音清响,其果肉细致且耐贮藏,转黄程度越高,甜度及风味越好,室温下可放置一周左右,是购买的首选;如果用手指弹,有沉闷的声音则说明果肉多汁、不耐贮存,天气温度高时易发酒味、口感较差。
  除此以外,选购菠萝最好现买现削皮,尽量不买已经削皮且在塑料袋中放置过久的,这样的菠萝可能存在一定的卫生隐患。优质的菠萝切开后,内部呈淡黄色且组织致密,果肉细致而果芯小;品质较差的菠萝果内部组织空隙较大,果肉薄而果芯粗大,如果是没有成熟的菠萝,果肉往往比较脆,而且颜色有些发白,没有香味。

  

  (公共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