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食物里的“催老剂”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人人都希望衰老来得慢一点,但生活中总有一些东西在无形中加速各个脏器的衰老速度,比如我们每天吃进嘴里的食物。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学会辨明食物里藏着的“老化剂”,避免病从口入。
  心脏“老化剂”: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可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降低,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反式脂肪酸的来源可分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我们需要控制的主要是人工合成的。常见含反式脂肪酸食物有奶油糕点、巧克力派、起酥点心、威化饼干、夹心蛋糕、蛋黄派、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冰淇淋、炸薯条等。
  躲避诀窍 购买食物时,可以重点查看配料表。凡标有人造脂肪、人造奶油、植物奶油、奶精、代可可脂、精炼植物油、起酥油、人造酥油、植脂末等配料的,均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尽量少选。
  肝脏“老化剂”:酒精
  酒精是肝细胞的敌人,它进入机体后,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在这个过程中,酒精不仅会干扰营养物质正常代谢,还会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同时,酒精可直接损伤肝细胞,诱发各种肝脏疾病。
  躲避诀窍 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一滴不沾才健康。成人如遇到不得不喝酒的情况,应严格限量。建议每日饮酒限量为:啤酒1听(350毫升)或红酒150毫升或白酒25~50毫升。
  皮肤“老化剂”:果糖
  一些人为了减肥美容将水果代餐吃,长期如此,摄入的果糖过多,反而会加速衰老。而且,长期以水果代餐,会缺乏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严重者可患上蟾皮病,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疙疙瘩瘩。
  躲避诀窍 水果每天吃200~350克即可,同时还应限制摄入添加果葡糖浆的食物,如果汁饮料、果冻、果脯等。
  眼睛“老化剂”:甜食
  甜食进入体内后是产酸食物,在代谢时会消耗钙、铬等碱性元素。钙、铬不足时,眼球壁弹性降低,不能保持正常眼压,而且,过多摄入甜食还会引起眼晶状体和房水渗透压的改变,均会加重眼睛损伤。
  躲避诀窍 除了各种糖果外,甜食还包括饼干、蛋糕、冰淇淋、奶茶果汁、奶昔等,都要加以限制。
  胃“老化剂”:高盐食物
  长期高盐饮食会造成胃黏膜细胞与外界渗透压升高,损伤胃黏膜,使之发生广泛性的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溃疡等病理改变,增加胃黏膜细胞发生癌变的风险。
  躲避诀窍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人每日吃盐量不宜超过5克,高血压患者每日应控制在2~3克。肾功能正常的人可以用低钠盐替换食盐。
  食道“老化剂”:烫食
  口腔和食道表面的黏膜对温度很敏感,超过65℃便能烫伤黏膜。嗜好烫食不仅损伤食道,长期如此甚至有致癌的风险。
  65℃以上的热饮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2A类致癌物,已有的动物实验也证实,65℃~70℃的热饮足以烫伤喉咙,可能导致食道癌。
  躲避诀窍 进食时,一定要等不烫口了再吃。习惯热食的人,对温度不敏感,更应改掉吃烫食的习惯。此外,为保护食道,还应注意少食生冷刺激以及过酸、过辣等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的食物。
 
  (综合网络信息编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