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打赢身体的保“胃”战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呈现年轻化、多样化和复杂化。主要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上班时,一日三餐随便应付,怎么吃、吃什么、是否按时吃全看工作时的心情。班外,就开始火锅烧烤、奶茶冰淇淋、海鲜大餐……各种胡吃海喝,肆意造作。时间久了,我们的肠胃就容易被“搞坏了”。
  在生活中,面对胃不舒服,很多人都是要么忍忍就过去了,要么自己吃点药,应应急,很少及时去看医生。殊不知这样做,反倒可能会诱发更多的健康问题。
  胃病有哪些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被胃病缠身。据统计,我国胃病发生率达85%,23到34岁胃病患者比例呈上升趋势,且在一线城市比例更高。笼统地说,只要是发生在胃部器官的病,都可以称之为胃病。但具体地说,胃病也有分类,不同的胃病,症状不同,影响力也有所区别。目前最常见的胃病,多半是以下几种:

  其中,慢性胃炎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可正因它“慢性”的特点,以至于不少人不把自己这慢性胃炎当回事,能拖则拖,不及时去医院就诊。然而,慢性胃炎更不能小瞧,它会因人们的拖延,从而对身体造成持久性的伤害,间接引发更多健康问题,如胃出血、贫血等,甚至还有演变成胃癌的可能性。
  胃病到胃癌的距离,有多远
  目前胃癌的发病率在所有的恶性肿瘤中占第二位,死亡率排名第三。据我国癌症中心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40万人确诊为胃癌,大多数发现已是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50%。然而,在这超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背后,正是因为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容易与常见胃病相混淆,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胃病都会发展成胃癌。其实,常见的那些胃病发展成胃癌的几率并不大,尤其是像一般的浅表性胃炎、胃痉挛等这种急性的胃病,很难变成胃癌。但慢性持续性的胃炎却是胃癌触发因素的一种,它是有可能从慢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黏膜肠上皮化生→低级别上皮内瘤变→高级别上皮内瘤变→胃癌。
  庆幸的是,早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达90%,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并不可怕。若是到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10%。正因如此,平时大家就该重视“小胃病”,及时就诊,把胃养好,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癌变的发生。
  胃病的成因
  胃病并非一朝一夕形成,它是各种不利因素累积所致。
  “祸从口入” 不好的饮食习惯,像无规律的一日三餐,喜欢吃各种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吸烟、过度酗酒等。这些都会给胃的消化功能带来负担,还对胃黏膜的保护层造成损伤。
  熬夜 人的肠胃功能,经过白天的“劳作”,到了晚上10点左右,也需要“休息”。如果在这个时候吃东西,就会加重胃的负担,一直饿着,又容易出现胃酸分泌增加,导致胃黏膜的损伤。无论怎么选,都是在伤害胃,早点睡觉才是“最佳办法”。
  饮食不卫生 很多胃肠道疾病都是由于饮食不洁净所致。要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很容易急性胃肠道炎症,造成腹痛、吐泻,甚至还会带来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幽门螺杆菌还是引发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不良等胃病的真凶,更是导致胃癌的一大“幕后黑手”。
  保“胃”小指南
  对症治疗是基础 事实上,胃病也分不少情况。胃不舒服时,应结合自己的病因和症状去进行诊治。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胃痛,也可能是其它器官疾病诱发出的“假胃痛”,像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胆总管结石、心梗等疾病诱发的疼痛,也容易让人误以为自己是胃痛。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找清楚病因就乱吃胃药止痛,很可能会埋下更大的健康隐患。盲目用药,容易适得其反。
  而且,肠胃问题也不是拉肚子和消化不良这么简单,如果平时身体总出现以下几个症状,务必要高度警惕:
  时不时突然的胃疼;
  反复出现烧心、反酸、恶心呕吐;
  体重快速下降、体形有明显的消瘦;
  胃部附近摸到肿块质地坚硬、挤压疼痛的包块;
  排便习惯突然改变,出现大便黑色或带血现象。
  如果已经出现以上情况,表明存在胃病疾病或有发生癌变的可能,需要就医检查,看看自己到底有什么疾病、严重与否、怎么治疗。
  日常呵护,也不能少 想要养好自己的胃,要记住“五不要”:不要吃太快、不要吃太多、不要吃太杂、不要吃重口、不要忘记吃。
  同时在饮食上要注意卫生,少吃外卖,少去不卫生的地方用餐,小心餐具消毒不合格,聚餐时要记得用公筷,避免感染幽门螺杆菌。
  另外,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均衡身体所需营养,适当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平时面对太油腻和各种刺激性食物,要学会克制自己的“食欲”,养成口味均衡、细嚼慢咽、定时定量的良好饮食习惯。  
  (综合网络信息编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