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认识肿瘤标志物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近年来,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很多患者在就诊时,往往已经错过治疗最佳时期。治疗肿瘤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因此,每年定期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必不可少。

  肿瘤标志物是指在肿瘤发生和增殖的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机体对肿瘤细胞发生反应而产生的一类物质,它们存在于细胞、组织或体液中,可通过生物化学、免疫学等方法进行检测。

  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意义重大,它们可以提示人们肿瘤的性质,借以了解肿瘤的组织发生、细胞分化、细胞功能,以帮助肿瘤的诊断、分类、治疗指导、预后判断、预测复发及转移等。肿瘤标志物还可与影像学、细胞学、内外科等检查相配合,能够极大增加肿瘤诊断的准确率,起到很好的筛查作用。

  肿瘤标志物种类繁多,主要可分为:1.胚胎抗原类,如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癌胚铁蛋白(CEF)等;2.蛋白质类,如组织多肽抗原(TPA)、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1-1)、鳞状细胞癌抗原(SCCA)等;3.糖链抗原类:①高分子粘蛋白,如CA125、CA15-3、CA549、CA27-29等;②血型类抗原,如CA19-9、CA19-5、CA72-4、CA50、CA242等;4.酶类:如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酸性磷酸酶(ACP)、碱性磷酸酶(ALP)、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乳酸脱氢酶(LD)等;5.激素类:如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降钙素(CT)等;6.基因类:如ras基因、视网膜母细胞瘤(Rb)基因、p53基因等。  

   (综合网络信息编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