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牙周炎细菌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你知道吗?引起牙周炎的细菌——牙龈卟啉菌,同样也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AD)。《科学》子刊发表了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研究团队的重大发现:

  在这个研究中,研究团队人员先是检测发现所有AD死者的大脑中都有牙龈卟啉菌,且几乎都存在其分泌的牙龈蛋白酶,在大部分轻、中度疑似AD患者的脑脊液中也观察到有牙龈卟啉菌感染。这说明牙龈卟啉菌确实能进入大脑,并在大脑中定植,牙龈蛋白酶还有可能会损伤神经。之后,通过动物实验让小鼠口腔感染牙龈卟啉菌,发现6周后所有小鼠的大脑中都感染了牙龈卟啉菌,并且引发了AD的典型特征——β-淀粉样蛋白沉积。后又将牙龈卟啉菌的牙龈蛋白酶编码基因敲除,用突变菌感染小鼠口腔,发现小鼠大脑内的病原菌明显降低,β-淀粉样蛋白沉积也大幅减少。这表明了牙龈卟啉菌进入大脑后释放的牙龈蛋白酶才是导致AD的关键。同时,还证实可以通过抑制牙龈蛋白酶来治疗AD(广谱抗生素无法根除牙龈卟啉菌,且可能导致抗性)。研究团队也找到了一种专门抑制牙龈蛋白酶的小分子抑制剂,将这个抑制剂给被感染的小鼠口服后,确实能起到保护小鼠大脑神经元,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

  这是继疱疹病毒后,又一种病原体被明确证实会引发AD。越来越多地证据表明,AD可能是由病原体感染引发的,而不是之前人们所关注的蛋白沉积。牙龈卟啉菌可能不是导致AD的唯一原因,但也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所以,大家牢记要勤刷牙,定期洗牙,保持口腔健康,降低AD发生风险。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