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二十九、三十,熬一宿”,老人守岁悠着点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号: | |
  除夕为农历岁末的最后一天,其日期在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二十九或三十日。“二十九、三十,熬一宿”,民间有除夕守岁的习俗。除夕夜,全家团聚,吃过年夜饭后,或闲谈过往,或娱乐消遣,通宵守岁以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父母长辈或为了遵民俗,或为了多一些与子女相处的时间,除夕夜常常陪着大家一起熬夜守岁。然而老年人真的适合守岁吗?
  研究发现,熬夜是脑卒中的“元凶”之一。它可使褪黑素分泌减少、血管内皮损伤,从而影响脑血管的自动调节功能。此外,熬夜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进而诱发脑卒中。熬夜所致的睡眠不足不仅会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头晕、头痛、失眠、抑郁、焦虑等神经精神症状,还会促使与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的两种蛋白质在大脑中沉积,从而增加老年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长期熬夜可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进而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从而诱发心律失常、心肌梗死,更有甚者可能会导致猝死。经常熬夜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对于已经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来说,熬夜无疑会使病情加重,进而可能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动脉血管狭窄、闭塞,从而影响心脏血液供应,出现心悸、气短、心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
  熬夜还会扰乱人体正常生物节律,导致激素分泌紊乱,引起睡眠障碍,形成恶性循环。此外,连续熬夜会干扰与血糖相关的多种化合物的代谢,增加人们患糖尿病的风险。
  鉴于熬夜对健康的各种不利影响,老年人更应该注重保证睡眠。不熬夜、不守岁,毕竟健康才是真的福。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健康中国
  供稿:职业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