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大胃王”真的好吗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兴起,看吃播成了不少人的下饭方式,不仅能提高食欲,还能学点做饭小常识。然而,随着做吃播的博主越来越多,吃播也有些“变味”了。  
  最近,央视新闻就专门批评如今愈演愈烈的餐饮浪费问题。而当中最突出的,就是对网上各种“大胃王”吃播的批评。很多所谓的“大胃王”吃播都有造假的现象,在镜头前吃下食物,转头就吐出来。这种吃播方式不但是对网友的欺骗,更造成了食物的严重浪费,误导了消费者的价值观。  
  是的,不少所谓的“大胃王”并不是真的很能吃,而是靠剪辑。之前某社交网站一位有名的吃播UP主就在直播中“翻车”了,这位UP主不小心上传了一段没有经过剪辑的吃播原片。  
  视频里UP主摆上了油条、腌黄瓜、包子、云吞、豆浆,面无表情地在镜头前咀嚼食物。没过多久,他就拿起旁边的白色小碗将嘴里的食物吐了出来,然后把碗放到了镜头拍不到的地方。这样咀嚼又吐出的动作重复了好几次,最后他还朝着镜头做出“点赞”手势,而他盘子里的食物依然没有吃完,这些镜头之外剩下的食物最后也只会被他扔掉。  
  除了造假浪费粮食,还有吃播主播付出了生命代价。  
  前段时间,沈阳一名30岁的主播在准备“吃播”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经抢救没能挽回生命。  
  原来,在半年多的“吃播”生涯里,他经常直播大量吃肘子、红烧肉、烧鸡等高热量食物,虽然获得了不少粉丝,但体重也上升到200多斤,健康状况一天天下降,最终导致意外发生,令人叹息。  
  吃着赚钱并没有那么容易,而且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真正的“大胃王”。很多“大胃王”之所以能吃,是因为胃的弹性很大,但胃弹性再大也有个度,就像气球质量再好,吹得太猛还是会爆一样。我们只看到人家如黑洞一般吞噬着满桌食物,泰然自若,却不知其背后的辛酸。  
  而且,即使是训练有素的“大胃王”,也逃不过暴饮暴食的危害。  
  肥胖 成年人空腹时胃容量是50毫升左右,正常进餐后胃容量一般是女性1200毫升,男性1400毫升。  
  一般来说,极限是3500毫升(如果全是水,约7000毫升左右),一个成年人每日所需热量是1800到2400大卡。如果长期像“大胃王”这么吃,摄入的热量爆表,肯定会导致肥胖。  
  而肥胖不仅仅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心血管疾病、睡眠呼吸暂停、肾病、消化系统疾病、骨质疏松症等有关,还是仅次于吸烟的致癌高危因素。所以,珍爱生命,从控制体重做起。  
  急性胰腺炎 消化科有两种病最可怕,一是消化道出血,二是急性胰腺炎。  
  为啥急性胰腺炎这么吓人呢?因为胰液是消化食物(蛋白质)主力军之一。甭管什么山珍海味、满汉全席,到了肚子里,都得等胰液将之消化,才能被吸收转化。而急性胰腺炎就是本该去消化食物的胰液反戈一击,开始消化内脏。  
  既然胰液能消化食物,也有能力把内脏搞得一塌糊涂,引发多脏器功能衰竭,如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肾衰竭等。
  哪怕经过及时治疗暂保了小命,后续还可能出现多种局部并发症(例如假性囊肿、胰周脓肿、胰瘘等),都非常棘手。 

  

  胃食管反流 长期暴饮暴食,胃处于持续饱胀状态,食物下行没有这么及时,就会突破贲门,反流入食管,长此以往,贲门功能将受到影响。长久刺激,还有可能引起反流性食管炎,甚至引起食管癌。  
  脂肪肝 暴饮暴食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肝脏脂肪化,而脂肪肝不受控制往往形成肝硬化,肝硬化又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血糖波动 暴饮暴食让血糖瞬时飙升,胰腺分泌胰岛素都不及血糖的增长快。长期血糖波动,会破坏血糖的调控。  
  胃穿孔、腹泻 和胰腺炎一样,胃穿孔也经常发生在暴饮暴食之后。很多经常应酬的朋友会发现,自己会经常拉肚子,肠道的耐受力越来越差。这与长期的酒精刺激有很大关系。 

  

  除了专业训练的“大胃王”,还有不少吃播是通过催吐+剪辑建立的人设,而长期催吐对身体造成的损伤也不亚于暴饮暴食。经常性催吐不但会对胃和食管造成损伤,还会造成食道损伤。  
  由于长期接触胃酸,牙齿也会遭受腐蚀,初期并无任何异样,时间长后会发现牙龈萎缩和蛀牙,吃不了酸冷的食物,严重的甚至吃热的都会觉得痛。  
  暴饮暴食还会引起厌食症、营养不良,机体所需营养也无法从食物中获取,长期下来会出现肠胃性疾病。  
  吃美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而不是以越来越离谱、恶俗的方式谋眼球,甚至付出极大的代价。影响个人健康,影响社会文明,“大胃”吃播该停止了!  
   (综合网络信息编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