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黑眼圈自救指南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熬夜,已然是这届年轻人的生活常态。明知道熬夜标配是黑眼圈,但依旧控制不住自己在夜晚放飞的灵魂。蹦迪、刷剧、肝游戏……当黑眼圈如约而至,大家忙着开始补偿式护肤,按摩、敷黄瓜片、斥巨资买眼霜产品,各种手段轮番上阵。在试图拯救你的黑眼圈之前,先看看它是怎么来的吧!
  黑眼圈有三种
  1.熬夜熬的
  由于长时间用眼导致眼周血液循环,去氧血红蛋白增多,在较薄的眼睑皮肤下容易显露出青紫色,这就是熬夜党最常见的血管型黑眼圈。
  除了熬夜,需要长时间集中用眼的上班族和学生等人群,也容易出现血管型黑眼圈。还有过敏性鼻炎患者,眼部皮下静脉扩张,同样会导致眼眶下水肿和发黑。
  如果你手动拉伸下眼睑皮肤,发现黑色部分展开后没有变白,紫色颜色反而加深,那基本就是这种类型的黑眼圈了。
  2.累的病的
  黑色素过度沉积就会引起皮肤颜色加深,眼睛也一样。这种情况形成的黑眼圈,被称为色素型黑眼圈。特应性皮炎、过敏性接触性皮炎,过度日晒、揉搓眼周皮肤、使用了刺激性眼部产品引起局部炎症,或是长期化浓重眼妆等情况,都有可能引起眼周色素沉着,形成色素型黑眼圈。
  这种黑眼圈,你去拉伸下眼睑皮肤,色素沉着区域会散开,但颜色几乎不会有什么改变。
  3.天生和衰老
  眼周结构的改变,比如眼部皮肤下垂、眼袋突出、泪沟下陷、先天性眼部水肿等等,都有可能形成阴影,这种叫做结构型黑眼圈。这类黑眼圈往往是天生的或者自然衰老形成,想改善基本只能通过射频、手术等方式。结构型黑眼圈会在正面光照下消失,因此比较好判断。
  大部分人的黑眼圈常常有多种成因,改善的方法基本逃不开这几个:护肤、医美和好的生活习惯。医美不适合作为日常养护方式,好的生活习惯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就是很难做得到。所以,我们重点来讲讲怎么做眼部护肤。
  一防二敷三保养
  做好眼部防晒 
  身上皮肤都需要防晒,眼周肌肤更是如此。日晒可导致眼周黑色素沉着增加造成色素型黑眼圈,眼周老化加剧则导致结构型黑眼圈。
  防晒伞、帽子、有防晒指数标识的墨镜可以多用起来,一般 UV 指数达到 400的墨镜就能有不错的防晒效果。还可以将防晒霜在眼周适当厚涂,刺激性较强如含有酒精的防晒就不要上眼了,有条件的还可以选择眼部专用的物理型防晒霜。
  视情况冷热敷
  在眼部进行冷热敷,虽然不能直接改善血管型黑眼圈,但能应急缓解眼部的不适症状。比如熬夜等造成的红肿、充血等,可以通过冷敷降低肌张力。促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减轻张力疼痛,抑制感觉神经达到散热、缓解疼痛及防止肿胀等作用。用眼过度产生的视疲劳、眼干眼涩等,热敷一下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疲劳,理论上来说可以缓解血管型黑眼圈。还能促进睑板腺腺管内的油脂分泌,给泪膜补充脂质,缓解干眼。热敷温度要适宜,以 42℃~45℃ 为佳。
  另外,要注意不要过度揉搓、按摩眼周。眼周肌肤娇嫩,不恰当的按摩可能反而加剧红肿。
  选对眼部护肤品 
  眼部护肤品中眼霜是大家用得最多的。那么眼霜对于黑眼圈能有改善作用吗?
  一般来说,针对黑眼圈的眼霜产品,对于血管型黑眼圈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如果添加了足够浓度且有效的特定成分,对于其它类型的黑眼圈也可能有调节作用。但前提都需要持续使用,改善效果也因人而异。在购买时,一些刺激性较强、易产生过敏的成分慎选,目前普遍认可的咖啡因、烟酰胺等成分则可以放心试试。可以按下图来做个参照:
  

 

  

  

 

  

  大部分人的黑眼圈都伴随着多种成因。因此大家在购买眼霜时,不妨就对应着成分选择复合功效型的眼霜,简单又省心。  

 

  

  (综合网络信息编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