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不同类型牛奶,该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喝牛奶的好处多多,牛奶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朋友的生活必需品。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牛奶商品,有常温奶、冷藏奶、低脂奶、进口奶等不同类型,挑起来让人眼花缭乱。
  这些牛奶有什么区别,我们该怎么选呢?
  常温奶 VS 冷藏奶
  根据消毒方式不同,牛奶可以分为常温奶和冷藏奶两大类。
  常温奶又称超高温灭菌奶,采用了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UHT),在135-145℃下加热4秒左右,以达到瞬间灭菌的目的。常见的常温奶是利乐包装的成箱牛奶,保质期较长,一般可以达到1-6个月。
  冷藏奶又称巴氏奶,是由巴氏消毒法处理的鲜奶,通常采用72-85℃,加热10-15秒,全程冷链运输保藏,所以它们常见于超市的冷柜,一般保质期较短,在1-7天。
  “巴氏奶是更高级的牛奶”、“常温奶没有营养,喝了等于白喝”这类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屡见不鲜,冷藏奶和常温奶在营养上真的有这么大的区别吗? 
  从活性免疫物质和B族维生素上来看,冷藏奶采用低温灭菌,不会破坏牛奶中的活性免疫物质,B族维生素损失也较小,冷藏奶确实比常温奶要好。但是在我们的传统习惯中,早起后并不会喝冷牛奶,如果把冷藏奶加热后饮用,其中的活性免疫物质和B族维生素同样会被加热破坏。
  我们喝牛奶最主要的目的是摄入优质蛋白和钙,而冷藏奶和常温奶在蛋白质和钙含量方面并没有太大区别。另外,冷藏奶因为是低温灭菌处理,微生物并没有完全被杀灭,需要全程冷链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储存和携带没有常温奶方便。
  所以,冷藏奶和常温奶区别不是特别大,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日常喝牛奶的习惯自行选择。
  全脂奶 VS 脱脂奶
  全脂奶,没有对其中的脂肪进行相应处理的牛奶,脂肪含量一般在3%-4%。脱脂奶,脱去了牛奶中大部分脂肪,脂肪含量降到0.5%以下。还有一种低脂奶,脂肪含量介于两者之间,一般在1.0%-1.5%。
  脂肪含量不同的牛奶,我们该怎么选择呢?不同的个体,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选择!
  对于在减重减脂期的人,低脂奶或脱脂奶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没有减重减脂的需求,那么脱脂奶、全脂奶可任意选择。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普通人每天摄入300g奶及奶制品为宜。假设这300g全部分配给牛奶,按照全脂奶4%的脂肪含量,我们会摄入12 g的脂肪以及脂肪提供的108 kcal能量,相比我们每天所需的脂肪和能量,其实并不算多。当然,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少吃几口红肉,来平衡牛奶中的脂肪含量,这也是更为健康的选择。
  另外,全脂奶与低脂奶、脱脂奶相比,蛋白质和钙含量相差无几,但后两者因脱去了部分或几乎全部的脂肪,香醇的口感会有所下降,脂溶性维生素也会因脂肪的去除而丢失,这两方面无疑是全脂奶更为优越。
  国产奶 VS 进口奶
  有些人主张“进口奶比国产奶安全,喝牛奶我只喝进口的”,事实真的如此吗?
  根据2019年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市售常温牛奶检测结果,国产牛奶在品质、安全和卫生等16个指标上,都不输进口牛奶,甚至更优。
  综上:
  选牛奶时,我们无需一味追求巴氏奶或进口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营养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牛奶!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