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泥鳅和黄鳝营养丰富,但生食有风险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泥鳅和黄鳝因富含营养受到很多人喜欢,是饭桌上常见的菜肴。泥鳅体肥刺少,肉味鲜美,素有“水中之参”的美誉。直到今天,很多地方还流传着“天上斑鸠,地上泥鳅”的说法,民间也有“鳝赛人参”之说。少数人还有生食黄鳝、生吞泥鳅的习惯。由于生活环境的关系,泥鳅和黄鳝体内容易感染寄生虫。我国开展的颚口线虫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提示,泥鳅和黄鳝存在颚口线虫感染的风险。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生食或进食未煮熟的泥鳅和黄鳝存在感染颚口线虫风险。人体在感染颚口线虫(三期幼虫)1~2天后可出现低热、全身乏力、荨麻疹、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状,感染后颚口线虫蚴多在皮下组织中移行,导致局部皮肤出现移行性肿块,甚至可深入内脏,引起肝大、脑膜脑炎、眼内病变等。

  预防寄生虫感染的最有效途径为切断其传播途径。在生活中要遵循食品安全基本原则:食物要烧熟煮透,彻底杀灭寄生虫和致病性微生物,生熟食物要分开,保持清洁降低感染的风险。对于喜欢食用即食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的人员,要选择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材,确保饮食安全。

      (公共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