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生鸡蛋拌饭,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2-09-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如今,商场内日式料理越来越多,日式料理中生食鸡蛋(无菌蛋)也越来越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在日式火锅餐厅,牛肉蘸上生鸡蛋液会起到顺滑口感、提鲜、降温的作用。生鸡蛋拌米饭也因此成为商家的招牌:热气腾腾的米饭上打入一个黄灿灿的生鸡蛋,然后滴上几滴酱油,再放上葱花、海苔等,用筷子略微搅拌……

可是,生吃鸡蛋真的安全吗?无菌蛋真的无菌吗?

“无菌蛋”称为“少菌蛋”更合适

所谓无菌蛋,一般指经过巴氏杀菌以及严格加工处理过的鸡蛋。”天津农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学院院长、教授李留安介绍,这种鸡蛋内细菌含量很少,但并非完全无菌,称其为“少菌蛋”更合适。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人们日常吃的肉、蛋、奶中都可能有沙门氏菌。“沙门氏菌进入鸡蛋通常有两种途径。”李留安介绍,第一种途径是通过感染母鸡进入鸡蛋,沙门氏菌从母鸡的体内进入蛋黄和蛋清;第二种途径是从粪便和泥土中进入鸡蛋内,因为蛋壳是多孔结构,沙门氏菌可附着在蛋壳表面再进入鸡蛋。

“因此,规范的无菌蛋生产企业会从鸡苗、饲料、饮水、养殖环境等方面控制微生物的数量。”李留安说,一颗普通鸡蛋或需经过20多道工序,在生产过程中还要经过数次“小考”,才能完成向无菌蛋的蜕变。

普通鸡蛋可能带菌,不可生吃

普通鸡蛋可能带有致病菌,因为鸡的排泄、生殖系统没有完全分开,排泄、下蛋需要经过同一个出口,使得致病微生物可能附着在鸡蛋上。其中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此外还有空肠弯曲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李斯特菌等。

这些细菌可以导致食源性疾病,所以建议普通鸡蛋要加热食用。

无菌蛋和普通鸡蛋的区别

相比普通鸡蛋,无菌蛋上有追溯码,外包装上会标注“无菌”或“可生食”等字眼,以及通过权威机构认证的标识。有些品牌的无菌蛋还会标明“最佳食用日期”,供消费者参考。

李留安提醒,达标的无菌蛋可生食,但一定要注意“最佳食用日期”。一般生食的期限是7—10天,超过这个期限就不建议生食,需加热后方可食用。

在存放温度方面,相对于普通鸡蛋常温售卖,无菌蛋一般置于0℃—4℃的冷藏柜,低温可抑制微生物生长,保持鸡蛋新鲜。

“无菌蛋”真的更有营养吗?

据了解,“无菌蛋”如果能确保不含沙门氏菌,相对于熟鸡蛋,安全性上没有劣势。然而,“无菌蛋”只是有机硒和核黄素比普通鸡蛋高一些,看上去更黄更引发食欲,如果不是特别在意生吃鸡蛋这一点,一般不推荐买性价比不高的“无菌蛋”。

“无菌蛋”也不是没有缺点。比如,生吃鸡蛋的蛋白质吸收率较低,只有55%,而水煮蛋高达91%。此外,生鸡蛋中有一些蛋白酶抑制剂,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长期生吃鸡蛋还可能造成生物素(一种B族维生素)缺乏。因此,从营养角度说,生吃鸡蛋不如熟吃好。

“无菌蛋”可以偶尔尝尝,而大部分情况下,最好还是烹饪熟,杀灭抗酶蛋白和抗生物蛋白后食用吸收率最佳。

  

来源:新华网、科技日报、澎湃新闻、生命时报、海报新闻

 

(公共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