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食源性致病菌之金黄色葡萄球菌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一、概述
  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为金葡菌,是最常见的革兰氏阳性球菌,也是引起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重要病原菌之一。在显微镜下看,金葡菌聚集成簇,像葡萄一样;在良好的营养环境中,它们会生长成金黄色的菌落,金葡菌由此而得名。 
    二、症状
  金葡菌本身的杀伤力有限,但如果在食物中大量繁殖,就可产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这种毒素才是真正的“致病元凶”,它的耐热性很强,普通的烹煮过程无法将其完全破坏,摄入1微克(百万分之一克)金葡菌肠毒素就可导致食源性疾病。患者在摄入含有金葡菌肠毒素的食物后30分钟至8小时内,会出现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肠胃炎症状,病程短,大部分患者通常1-2天即可自行恢复。易感人群为儿童,且年龄越小对金葡菌肠毒素越敏感。
  三、来源和传播
  金葡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人和动物是它们的优良居所。健康人的咽喉、鼻腔、皮肤上常有它的踪迹,伤口化脓感染处和上呼吸道感染者的鼻腔更是它的主要聚集地,上呼吸道感染者的鼻腔带菌率超过80%。常见的污染食品为蛋白质或淀粉含量丰富的食品,如:奶和奶制品、肉和肉制品、糕点、剩饭等。
  四、危害
  在我国,金葡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占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10%左右。2008年3月,广东省某市三所幼儿园发生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共119名幼儿发病。患儿症状以呕吐为主,部分伴头晕、头痛、恶心、腹痛等。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事件是由奶制品引起,并在原料奶中检出金葡菌肠毒素,因此判定其为金葡菌污染奶制品原料引发的食源性疾病。 
  五、管理
  我国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中制定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标准,规定熟肉制品、熟制水产品、熟制粮食制品等8大类食品中,同批次采集5份样品,每份样品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浓度均不得超出1000CFU/g,仅允许其中1份样品在100-1000CFU/g之间。
  六、预防方法
  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食品的原因是该菌通过患有化脓性炎症的病人或带菌者在他们与食品接触时而使食物污染。因此,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我们应当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
  1.保持清洁
  2.生熟分开;
  3.烧熟煮透;
  4.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