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饮食巧安排 平安防中暑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中暑是夏天常见的一种急性病症,饮食安排得当,有助于平安度夏和预防中暑。

  防中暑的饮食原则与安排

  防中暑的饮食原则有三。首先,必须及时补充水分,夏天出汗多,身体容易缺水,便应经常饮水。天越热,出汗越多,越应多饮水。其次,由于缺少蛋白质,人的抵抗力下降,因此,每天的膳食中,都要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蛋、奶和豆制品,也可选择脂肪含量少的瘦猪肉。第三,出汗多,人体消耗矿物质钾、钠、镁、铁与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就多,故应注意通过饮食补充,含有这些营养素的食物主要是蔬菜、水果和粗杂粮。

  酷暑炎夏,饮食的具体安排,需强调以下几点。

  1.多吃些粥 在暑热天,人的胃肠功能减弱,食欲多有下降,粥食兼能补水,又易消化。还可在其中加入有防暑作用的食材,例如大米绿豆粥、红糖绿豆粥、小米莲子粥、荞麦荷叶粥、粳米莲藕粥、大枣扁豆粥等。

  2.常喝些汤 民间流行的防中暑的汤水有绿豆汤、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天热时,老人宜随时食用。冬瓜虾仁汤、丝瓜蛋花汤、海带豆腐汤,清香可口,既开胃下饭,又富营养,非常适合夏季吃。

  3.吃些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有清热、解毒、除湿的作用。因此,应适当吃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黄瓜、芹菜、茄子、茼蒿、莴笋、丝瓜、莲子、百合、荞麦等。

  4.常饮茶 绿茶性凉,最适合夏天喝,它不只能补充夏季出汗容易流失的钾,其防暑降温的功效也明显。

  5.多吃新鲜蔬果 西红柿、西瓜、香瓜、黄瓜、桃、杏、香蕉、猕猴桃、芦笋、芹菜、小白菜、苋菜、芸豆、豌豆等水果和蔬菜富含矿物质钾和维生素C。西瓜、香瓜、黄瓜等瓜类水果汁多味甜,有生津止渴、清热泻火的作用,无明显病症的人可适当吃一些。需注意的是,老人和体弱者吃瓜,一次不应吃多,宜将瓜切成小块,分作多次吃。

6.多吃些凉拌菜和醋 如凉拌黄瓜、莴笋、苦瓜、生菜和蒜拌茄子。将绿豆芽、黄豆芽、土豆丝、芹菜叶、海带丝用热水焯后,也可成凉拌菜。制作凉拌菜时,应多放些醋和大蒜、生姜,既能提高食欲和助消化,又有抑菌的作用。 

 

(预防医学检查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