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关于这个古老的疾病,你需要多知道 “碘”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甲肿)、地方性克汀病(地克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简称亚克汀)、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在碘缺乏病谱带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两种疾病是地甲肿和地克病,地甲肿是碘缺乏病最明显的表现形式,而地克病是碘缺乏病最严重的表现形式。这两种疾病作为古老的疾病,在中外历史中均有记载。在我国古代,甲状腺肿称为“瘿”。中国古籍《山海经》和医书《黄帝内经》中都有关于瘿病的描述,并提到了瘿病的发生与水质不好有关。我国《神农本草》中提到海藻是治疗瘿的良药,现在已知这些海产物中都含大量的碘。在国外,印度、埃及、希腊的古医学也很早提到地甲肿,埃及的古医学还提到用外科手术治疗地甲肿。
  缺碘对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影响。胎儿期及新生儿期碘缺乏的危害主要包括流产、早产、死产、先天性畸形、克汀病及亚临床克汀病。婴幼儿正处于脑发育的第二个关键时期,和胎儿一样,对碘缺乏极为敏感。胎儿的严重碘缺乏若延续到婴儿期继续存在,势必发展成为典型的克汀病患者。如果幼儿碘缺乏程度较轻,症状不典型,则称为亚临床克汀病,特征是智力轻度低下,伴有轻度神经系统损伤,或激素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轻度身体发育障碍等。儿童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可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甚至甲状腺肿。
  碘缺乏病属于地球化学性疾病,自然环境缺碘这一客观事实是无法改变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其原因就是全世界广泛性外环境(水、土壤等)缺碘。由于我国碘缺乏地区分布广泛、受害人群众多、危害严重,已从一个单一的疾病问题上升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国家限期消除的重大疾病之一。通过在全国范围推广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我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于2000年基本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福州市自2005年以来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
  鉴于碘缺乏病的危害,补碘至关重要。人体中的碘80%以上来自食物,10%-20%来自饮水,0-5%来自空气。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通过膳食补充人体所需的碘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举措。膳食主要包含食物、饮用水及加碘食盐。我国是一个外环境普遍缺碘的国家,大部分地区的居民每天从饮水中获得的碘约为10微克,从食物中摄入的碘为25~50微克。远不能达到每日120微克的需要量,仍须通过食用加碘食盐来补充。尽管福州为沿海地区,且盛产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但有调查表明,当地居民食用频率和食用量较低,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大部分来自于加碘食盐。如果沿海地区居民食用未加碘食盐,其大部分居民碘摄入量就会低于国际组织和我国推荐摄入量,发生碘缺乏的风险很大。人类经过近百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食盐加碘具有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价廉、能够长期坚持食用的优势,成为世界公认的补碘的最佳途径。因此,坚持食用合格碘盐,保持适宜的碘营养水平,是消除碘缺乏病,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