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痛风饮食攻略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高尿酸血症是指机体嘌呤代谢紊乱,尿酸分泌过多或肾脏排泄功能障碍,使尿酸在血液中积聚的状态。血尿酸超过其在血液或组织液中的饱和度可在关节局部形成单钠尿酸盐( MSU) 结晶并沉积,诱发局部炎性反应和组织破坏,即痛风。
  每年体检就有一大波人被查出“高尿酸”,痛风,在大家的印象里痛风都是“这不能吃、那不能吃”的,对痛风患者来说饮食控制确实极为重要!那么痛风患者究竟该怎么吃?
  膳食建议:
  1.保持适宜体重,肥胖者应合理减重,以每星期减少0.5千克为宜。
  2.饮食清淡少油,每天不超过5克食盐,选用植物油作为烹调用油,每天用量控制在20~25克。不吃或少吃肥肉、禽肉皮、煎炸食物和加工肉制品。
  3.主食充足,米面搭配,以细粮为主。
  4.肉蛋奶豆要适量。优先选用蛋类、奶类;限量吃肉、鱼、禽类和干豆类食物,肉、禽类可少量经煮沸弃汤后食用;偶尔少量食用豆腐、豆浆等豆制品。
  5.避免食用动物内脏、海鲜、浓肉汤等高
  嘌呤的食物。菠菜、豆类、豆角、菌类也应少吃。
  6.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摄入500克
  蔬菜、200 克水果。
  7.多饮水,每天摄入量在2000 毫升以上,也可适当饮用苏打水,促进尿酸的排泄。
  8.禁酒,尤其是啤酒。
  食物嘌呤含量分类
  1.含嘌呤量高的食物
  (每100克食物含嘌呤100~1000毫克)一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肉馅、肉汁、肉汤、鲭鱼、凤尾鱼、沙丁鱼、鱼卵、小虾、淡菜、鹅、酵母。
  2.含嘌呤量中等的食物
  (每100克食物含嘌呤75~100毫克)-限量食用,每月不超过1次,每次不超过50克。
  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梭鱼、贝壳类海鲜、鳗鱼、鳝鱼、熏火腿、猪肉、牛肉、牛舌、小牛肉、兔肉、鸭、鸽子、鹌鹑、野鸡、火鸡。
  3.含嘌呤量较低的食物
  (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少于75毫克)--可少量食用,每周不超过1次,每次不超过50克。
  青鱼、鲱鱼、鲑鱼、鲥鱼、金枪鱼、白鱼、龙虾、蟹、牡蛎、火腿、羊肉、牛肉汤、鸡、熏肉、芦笋、四季豆、青豆、豌豆、菜豆、菠菜、蘑菇、干豆类、豆腐。
  4.含嘌呤量很低的食物 -可食用!
  大米、小麦、小米、荠麦、玉米面、精白粉、富强粉、通心粉、面条、面包、馒头、苏打饼干、黄油小点心、白菜、卷心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甘蓝、莴笋、南瓜、西葫芦、西红柿、山芋、土豆、各种水果、蛋、乳类(鲜奶、炼乳、奶酪、酸奶)。
  

 

  来源:中疾控《中国家庭营养读本》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