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糖尿病患者食养建议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一、糖尿病定义与分类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内分泌功能紊乱等各种致病因子 作用,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 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 高血糖为主要特点。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也就是 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少。 
  根据病因学证据,2019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糖尿 病分类更新为 6 种类型,即 1 型糖尿病、2 型糖尿病、混合 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未分类糖尿病、妊娠期糖 尿病。 
  二、食养原则和建议
  (一)食物多样,养成和建立合理膳食习惯。 
  膳食管理和治疗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核心,应遵循 平衡膳食的原则,做到食物多样、主食定量、蔬果奶豆丰富、 少油、少盐、少糖,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保证每日能量适宜 和营养素摄入充足。
  (二)能量适宜,控制超重肥胖和预防消瘦。 
  体重是反映一段时间内膳食状况和人体健康状况评价 的客观指标,也是影响糖尿病发生发展的重要指标。 
  (三)主食定量,优选全谷物和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 
  主食多富含碳水化合物,是影响餐后血糖水平的核心因 素,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习选择主食类食物和计量。
  (四)积极运动,改善体质和胰岛素敏感性。
  运动可以消耗能量,抗阻运动有助于增加肌肉量,运动 还可以增加骨骼肌细胞膜上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4)的数 量,增加骨骼肌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改善骨骼肌细胞的胰 岛素敏感性,平稳血糖。糖尿病患者可在餐后运动,每周至少 5 天,每次 30~45 分钟,中等强度运动要占 50%以上,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五)清淡饮食,限制饮酒,预防和延缓并发症。 
  预防和延缓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重点是强化生活方式的 改变。首先要控制油、盐、糖,不饮酒,控制血糖、血脂、 血压在理想水平。 
  (六)食养有道,合理选择应用食药物质。 
  中医食养是以中医理论为基本指导,以性味较为平和的 食物以及食药物质,通过“扶正”与“纠偏”,使人体达到 “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坚持辨证施膳的原则,因人、因 时、因地制宜。 
  (七)规律进餐,合理加餐,促进餐后血糖稳定。 
  进餐规律,定时定量,是维持血糖平稳的基础。规律进 餐指一日三餐及加餐的时间相对固定,定时定量进餐,可避 免过度饥饿引起的饱食中枢反应迟钝而导致的进食过量。
  (八)自我管理,定期营养咨询,提高血糖控制能力。 
  有效管理和控制血糖平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的自 我管理能力。糖尿病管理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结合患者的 病程、病情和行为改变特点等,兼具个性化和多样性。糖尿 病患者需要切实重视、学习糖尿病知识和自我管理技能,包 括膳食调理、规律运动、监测血糖、遵医嘱用药、胰岛素注 射技术,以及低血糖预防和处理等。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