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痴呆症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重要事实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5500万人患痴呆症,其中60%以上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每年有近1000万新病例。

痴呆症是由影响大脑的各种疾病和损伤引起的。阿尔茨海默氏病是痴呆症最常见的形式,可能占病例数的60-70%。

痴呆症目前是第七大死因,也是造成全球老年人能力丧失和依赖他人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9年,痴呆症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达1.3万亿美元,其中约50%的费用涉及非正式护理人员(例如家庭成员和亲密朋友)提供的护理,他们平均每天提供5小时的护理和监督。

妇女受到痴呆症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尤为严重。妇女因痴呆症造成的残疾调整生命年数和死亡率更高,但也为痴呆症患者提供70%的护理时间。

概述

增加患痴呆症风险的因素包括:

年龄(在65岁或以上的人中更常见)

高血压

高血糖(糖尿病)

体重超重或肥胖

吸烟

饮酒过量

缺乏身体活动

与社会脱节

抑郁症。

痴呆症是一种综合症,可以由多种疾病引起,这些疾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破坏神经细胞并损害大脑,通常会导致认知功能(即处理思维的能力)退化,其程度超出通常预计的生物衰老后果。虽然意识不受影响,但认知功能受损通常伴随着情绪、情感控制、行为或动机的变化,并偶尔会先出现这些变化。

体征和症状

早期体征和症状包括:

忘记要做的事情或最近发生的事情

丢失东西或放错地方

走路或开车时迷路

即使在熟悉的地方也会感到困惑

忘记时间

难以解决问题或做出决定

难以跟上对话者的思路或想不起适当的词语

难以执行熟悉的任务

在视觉上错误地判断物体的距离。

情绪和行为的常见变化包括:

对记忆丧失感到焦虑、悲伤或愤怒

性格改变

不当行为

回避工作或社交活动

对别人的情绪不感兴趣。

痴呆症的常见形式

痴呆症是由直接和间接损害大脑的多种不同疾病或损伤引起的。阿尔茨海默氏病是最常见的形式,可能占病例数的60-70%。其他形式包括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神经细胞内蛋白质的异常沉积)和一组导致额颞叶痴呆(大脑额叶变性)的疾病。痴呆症也可能在中风后或在某些感染(如艾滋病毒)的背景下形成,或作为有害使用酒精、大脑的重复性外力损伤(称为慢性创伤性脑病)或营养缺乏的结果。不同形式的痴呆之间界限并不分明,混合形式的痴呆常同时存在。

治疗和护理

痴呆症无法治愈,痴呆症患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采取措施保持生活质量:

坚持身体活动

参加刺激大脑和维持日常功能的活动和社交互动。

此外,一些药物可以帮助控制痴呆症状:

多奈哌齐等胆碱酯酶抑制剂可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美金刚等NMDA受体拮抗剂可用于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

控制血压和胆固醇的药物可以防止血管性痴呆对大脑造成额外损害。

如果生活方式和社交变化不起作用,选择性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SSRIs)可以帮助痴呆症患者缓解严重的抑郁症状,但这不应该是第一选择。

如果痴呆症患者有伤害自己或他人的风险,氟哌啶醇和利培酮等药物可以提供帮助,但这些药物绝不应该用作首选治疗方法

自我护理

对于被诊断痴呆症的人,有一些事情可以帮助控制症状:

坚持身体活动。

健康饮食。

戒烟和戒酒。

定期请医生进行检查。

记录日常任务和约会,以帮助你记住重要的事情。

保持你的爱好,做你喜欢的事情。

尝试新的方法来保持头脑活跃。

与朋友和家人共度时光,参与社区生活。

风险因素和预防措施

虽然年龄是形成痴呆的最重要已知风险因素,但痴呆并不是老龄化不可避免的后果。此外,痴呆症并不单纯影响老年人,因为有多达9%的病例在年轻时患上痴呆症(即在65岁之前出现症状)。研究表明,人们可以通过身体活动、不吸烟、避免有害使用酒精、控制体重、健康饮食以及保持健康的血压、胆固醇和血糖水平来降低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的风险。其他风险因素包括抑郁、社会孤立、受教育程度低、认知不活跃和空气污染。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