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口腔卫生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重要事实
  · 口腔疾病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预防,但却给许多国家带来巨大健康负担,并影响人们的一生,导致疼痛、不适、毁容甚至死亡。
  · 据估计,口腔疾病影响到近35亿人。
  · 根据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报告,未经治疗的恒牙龋齿(蛀牙)是最常见的卫生问题。
  · 口腔卫生问题的治疗费用昂贵,通常不属于全民健康覆盖范畴。
  · 大多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无法提供足够的口腔卫生预防和治疗服务。
  · 口腔疾病由一系列可改变的风险因素引起,包括糖消费、烟草使用、酒精使用和不良个人卫生习惯,以及潜在的社会和商业因素。这些风险因素是许多非传染性疾病的常见风险因素。
    
  概述
    
  根据2022年《全球口腔卫生状况报告》,估计全世界近35亿人患有口腔疾病,其中四分之三的口腔疾病患者来自中等收入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估计共有20亿人患恒牙龋齿,5.14亿儿童患有乳牙龋齿。
    
  龋齿(蛀牙)
    
  在牙齿表面形成的菌斑会将食物和饮料中的游离糖(制造商、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到食物中的所有糖,加上蜂蜜、糖浆和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转化为酸,而酸会逐渐破坏牙齿,从而导致龋齿。持续大量摄入游离糖、氟化物接触量不足以及刷牙不能清除菌斑,会导致龋齿和疼痛,有时还会导致牙齿脱落和感染。
    
  牙周(牙龈)病
    
  牙周病影响牙齿周围和支撑牙齿的组织。该病特点为出血或牙龈肿胀(牙龈炎),疼痛,有时会出现口臭。较严重时,牙龈会与牙齿和牙槽骨脱离,导致牙齿松动,有时会脱落。据估计,全球近19%的成年人口患有严重的牙周病,全球病例数超过10亿例,牙周病的主要风险因素是口腔卫生不佳和吸烟。
    
  牙齿脱落
    
  口腔疾病通常最终会造成牙齿脱落,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是晚期龋齿和严重牙周病,但也可能是外伤等。据估计,在20岁或以上的人群中,牙齿脱落的全球平均患病率约为7%。全球60岁或以上的人估计患病率更高,为23%。
    
  口腔癌
    
  口腔癌包括唇癌以及口腔其它部位和口咽的癌症,是全球第十三种最常见癌症。据估计,2020年全球唇癌和口腔癌新发病例数为377713例,177757例死亡。口腔癌在男性和老年人中较为常见,而且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口腔癌与社会经济环境紧密关联。
    
  烟草、酒精和槟榔是导致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北美和欧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造成年轻人的口腔癌百分比持续增加的一个因素。
    
  口腔 — 牙齿外伤
    
  口腔—牙齿外伤由牙齿、口部和口腔的损伤导致。最新估计显示,有10亿人受到影响,12岁以下儿童的患病率约为20%。造成口腔—牙齿外伤的因素有牙齿不齐等口腔因素和环境因素(例如不安全的游乐场、冒险行为、道路交通事故和暴力)。
    
  坏疽性口炎
    
  坏疽性口炎是口腔和面部的一种严重坏疽性疾病,主要影响2岁至6岁的儿童。这些儿童营养不良、受传染病影响、生活极端贫困、口腔卫生差或免疫系统薄弱。
    
  坏疽性口炎最初是牙龈软组织病变,然后,病变发展为急性坏死性牙龈炎,牙龈炎发展迅速,破坏软组织,进而影响硬组织和面部皮肤。
    
  根据最新估计(自1998年起),每年有14万新发坏疽性口炎病例。若不加治疗,90%的病例会致命。幸存者会有严重的面部缺陷,言语和饮食困难,遭受社会污名,并需要接受复杂的手术和康复措施。
    
  唇裂和腭裂
    
  口面裂是最常见的颅面出生缺陷,全球患病率在每1000例分娩中1例和每1500例分娩中1例之间,并且在不同的研究和人群中差异很大。遗传倾向为主要原因。但孕妇营养不良、吸烟、喝酒和孕期肥胖也会带来影响。在低收入环境中,新生儿死亡率很高。
    
  风险因素
    
  大多数口腔疾病和问题与四种主要非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有着共同的可改变风险因素,如吸烟、饮酒和富含游离糖的不健康饮食等。
    
  另外,糖尿病与牙周炎的发展和进展相互关联。消费大量糖与糖尿病、肥胖和龋齿之间也存在因果关系。
    
  预防
    
  · 促进均衡膳食,少食游离糖,多食水果和蔬菜,并提倡以水为主要饮料;
  · 停止使用各式各样的烟草,包括咀嚼槟榔;
  · 减少酒精消费;
  · 鼓励在运动时和乘坐自行车和机动车时使用防护设备(以减少面部受伤的风险)。
   
  适当接触氟化物是预防龋齿的一个重要因素。
   
  应鼓励每日两次用含氟(含氟量为百万分之一千至一千五百)牙膏刷牙。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