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预防癌症,从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发布时间:2023-02-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癌症离我们并不遥远,其实,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很多癌症是可以治愈的。然而,癌症作为一种疾病,在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癌症,预防更为重要。
  癌症的预防: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2.生活要规律,生活不规律的人容易患癌症。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3.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特别要防止病从口入。
  4.每年主动做一次防癌检查,每个人体内都有癌的基因细胞,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得癌症。当你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正常的细胞减少,癌细胞就会增多。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最好一年检查两次身体,健康人则建议每年查一次。
  从生活习惯方面预防癌症:
  1.合理安排饮食
  在每天的饮食中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应占2/3以上。
  2.控制体重,避免过轻或过重
  在成年后体重增幅不应超过5千克。用体质数(BMI)公式来衡量:BMI=体重(kg)/(身高(m)x身高(m))。BMI小于20,体重不足;BMI为20~25,理想体重;BMI为25~30,轻微超重;BMI大于30,严重超重。
  3.坚持体育锻炼
  如果工作时很少活动或仅有轻度活动,每天应有约1小时的快走或类似的运动量。每星期至少还要进行1小时出汗的剧烈活动。
  4.多吃蔬菜、水果
  每天应吃400~800克果蔬,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防癌作用最强。
  5.多吃谷类
  每天吃600~800克各种谷物、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越少的食物越好,还要少吃精制糖。
  6.适量饮酒
  不提倡饮酒,即使要饮,男性一天也不应超过两杯,女性一天不应超过一杯。
  7.少吃红肉
  每天吃红肉(即牛、羊、猪肉)不应超过90克。最好是吃鱼和家禽以替代红肉。
  8.少吃高脂食物,特别是动物性脂肪
  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并节制用量。
  9.少吃盐,少吃腌制食物
  盐的每日消耗量应少于6克(约1茶匙)。
  10.常吃海带
  海带可以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富含碘,海带中的海藻酸钠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海带可选择性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所含的纤维还能促进胆汁酸和胆固醇的排出。
  癌症可防可治,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在生活、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健康素养,积极预防,让我们一起“让肿瘤君滚蛋吧!!!”
  来源:中国抗癌协会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