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加“碘”知识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和受危害人数最多的一种地方病。全球除冰岛外,其他国家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流行。我国碘缺乏地区分布广泛、受害人群众多、危害严重,在我国碘缺乏病被列为重点地方病之一。
  人类经过近百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食盐加碘成为国际公认的防治碘缺乏病的主导措施。研究显示,实施食盐加碘后,世界范围内甲状腺肿流行地区儿童和青年的甲状腺肿患病率降低了40%-95%。
  什么是食盐加碘?
  食盐加碘,顾名思义就是以普通食盐为载体加入一定比例的碘酸钾,经混合均匀制作而成的食盐,它既有盐的物理化学性质也有碘的物理化学性质,长期食用加碘盐可补充人体必备的微量元素及常量元素。
  为啥要在食盐里加碘?在别的地方加不行吗?
  目前世界各国用于碘强化的食物载体主要有:食盐、面包、水、牛奶、食糖等,其中食盐使用最为广泛。食盐加碘的优点有许多:
  1. 安全、有效。碘的食物来源主要为食盐、食物和饮用水,其中加碘食盐是膳食碘的主要来源。有研究表明,未考虑烹调损失时,加碘食盐对碘摄入量的贡献率约为80%左右;若考虑烹调损失,烹调后加碘食盐对碘摄入量的实际贡献率为63.5%。因此如果食用不加碘食盐,绝大多数居民的碘摄入量达不到推荐摄入量,碘缺乏的风险很高。另外,碘盐里面的碘是微量的,是一个基本量,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人群甲状腺疾病多发和食用碘盐有直接关系。从2012年起,我国颁布了新的《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标准,规定食用盐产品(加碘食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mg/kg~30mg/kg,允许波动范围为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30%。现阶段,我省的加碘食盐浓度为25mg/kg。
  2.生活化、长期化。由于地球环境缺碘,人类需要长期适量补碘。而人类无论种族、民族、年龄、性别都必须每日吃适量的盐,所以食盐是补碘的最好载体。通过吃碘盐,能保证补碘的生活化,适量化及持久化。
  3.经济、易推广。食用碘盐很经济,只需花少量的钱即可解决防治疾病的大问题,即使对一个十分贫困的地区或家庭也是可以接受的。食盐加碘通过较小的投入获得巨大的社会收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以实现提高人口素质的目的。
  因此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单、安全、有效的方式。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