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痰中带血…别忽视身体这6种信号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发病者多在30-60岁之间,有明显的种族性和地区性。全世界约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主要在南方,尤以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五省高发。
  鼻咽癌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1、EB病毒感染
  EB病毒感染主要通过感染人类口腔上皮细胞和B细胞,整合到人体细胞的DNA中,阻止受感染细胞的凋亡,同时激活其生长,引起鼻咽癌。鼻咽癌患者的血清中也大多都有EB病毒抗体升高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EB病毒感染者都会得鼻咽癌。
  2、饮食因素
  爱吃咸鱼、咸肉、咸菜等腌制类食物,摄入过量的亚硝酸盐、亚硝胺类等化学物质,发病风险增加。
  3、环境因素
  居住在鼻咽癌高发区的人群发病风险增加。此外,长期生活在镍元素含量高的地方,长期吸烟、处于油烟环境、接触多环芳烃类等化学物质,发病风险也会增加。
  4、遗传因素
  有鼻咽癌家族史者鼻咽癌发病风险增加。研究表明,决定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的某些遗传因素和鼻咽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5、家族聚集性
  鼻咽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可能与基因细胞改变有关。
  6、个体因素
  鼻咽癌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常见于40~50岁的成人。
  出现不明原因的6种症状一定要警惕,建议及时就诊
  如果近期出现不明原因的这6种症状,经常规药物治疗没有缓解,建议耳鼻咽喉科就诊,排除鼻咽癌可能:
  鼻塞、耳闷、耳鸣、耳堵塞感、耳深部剧痛;
  持续的剧烈头痛;
  颈上深部无痛性持续增大的淋巴结肿大;
  回吸性涕中带血、咯血、痰中带血;
  多组颅神经功能损伤,如视力减退、面部麻木或疼痛、张口受限、吞咽困难、饮水困难、声音嘶哑、口角歪斜、伸舌偏移、肩膀塌陷等;
  闭经、多尿甚至尿崩。
  如何预防鼻咽癌
  由于鼻咽癌发病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形成,在还未有症状的时候,早期进行检查,或对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一)、早期筛查
  鼻咽癌患者的家族疾病史
  对于家族中曾有患过鼻咽癌患者的病人,要早期进行鼻咽癌筛查,建议行至少每年做一次CT检查,以排除鼻咽病变。
  鼻咽癌患者的年龄
  鼻咽癌年龄段均可发生,但大多见于30~60岁,如果出现耳鼻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排除鼻咽癌。
  (二)、预防措施
  1、合理饮食,少吃腌制食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2、注意鼻咽部和口腔的清洁和卫生。
  3、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情,过度的紧张、压抑状态会使人体处于反正常的功能状态。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