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冬季反复咳嗽老不好,背后原因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每年一入冬,伴随而来的就是“咳咳咳”,孩子咳、老人咳、成年人也跟着咳,不仅医院里人山人海,普通诊所看病也要排好长时间的队。一个小小的咳嗽,不仅影响到白天的工作,还会影响夜晚的睡眠状况。为什么一到冬天, 会有这么多人加入“咳嗽”大军?肺都要咳出来的状况到底是什么引起的?

咳嗽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我们常说的咳嗽,是感冒最常见的表现之一。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在一到两周之间就会痊愈,如果一直持续超过两周及以上,就不是单纯的感冒问题了,要想到自己是否患了结核病,应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检查。但即使没有患上肺结核,一个小小的咳嗽背后也可能隐藏着很多疾病。

首先,我们要看咳嗽到底属于是“干咳”还是“痰咳”。如果感觉喉咙里有痰,有异物感,一般都是以为鼻涕倒流引起的。像鼻炎和鼻窦炎之类,由于大量的鼻涕倒流入喉咙,会引起咳嗽。而患有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病的,也会引起咳嗽、痰多的情况。因此,对于本身就患有这些疾病的人,进入冬季就要格外注意“鼻子”的保养和治疗。不仅要避免冷空气刺激,同时还要隔离粉尘等过敏原,防止引起慢性咳嗽。

胃酸反流不会直接引发咳嗽,但是,会刺激食道以及呼吸道,同时加重患者潜在的呼吸系统疾病。需要注意的是,胃酸导致的咳嗽多半是“干咳”,一般没痰,且常伴有胸闷、胸口灼热,同时,还伴随有口干、口苦的情况出现。

哮喘本质上是一种慢性疾病,由它引起的咳嗽一般出现在晚上或者凌晨的时候,这种咳嗽一般伴有笛音,同时还可能伴随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

药物引起的药源性咳嗽、环境污染等都会刺激人体呼吸道,导致咳嗽。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引发肺癌,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远离污染物。

还有一种咳嗽是心理因素导致的,比如有些人在重大场合或者紧张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咳嗽两声。这种咳嗽一般都是习惯性的,有的也只是单纯为了清清嗓子,并不需要特别注意。

作为一种新型危害,久坐不动不仅会引发腰肌劳损、糖尿病,还会因为白天活动量不足,将体内的水分大部分积存在人体的下半身。而在晚上回到家平躺之后,水分会重新回归上半身,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对呼吸道产生挤压,从而出现咳嗽的症状。

可以说,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寒冷的冬天,诱因更多。除了以上这些原因之外,我们家里通常也存在不少致病因素。

一方面,冬季室内外温差相差过大,容易导致感冒引起咳嗽。另一方面,虽说北方的暖气、南方的空调是应付寒冷天气的“必备武器”,但是,过高的温度常常会导致室内空气干燥,人体易出现不适,同时,灰尘也会漂浮在空气中,极易引发呼吸道问题。想要维持健康,就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注意增加空气湿度。

另外,咳嗽虽然只是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但是,它常伴随着诸如感冒、哮喘等疾病。在家里,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里还存在着交叉感染的问题。儿童因为年纪小身体抵抗能力不足,很容易成为“受害者”。如果家长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尽量和孩子保持距离,防止交叉感染。还要注意管控孩子的饮食,少吃或者不吃油炸、糖果、海鲜类食物,防止“病从口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