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痛风患者也可以这样安排运动锻炼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微信号     字号: | |

     随着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

痛风一发作起来疼痛难忍,主要现于关节的疼痛,往往先侵犯1个关节,大多见于大脚趾,其次是足背、足跟及脚踝;还会出现关节局部肿胀,皮肤红热,压痛明显,不敢活动。

痛风患者能锻炼吗?

不适当的运动锻炼可能引起痛风患者血尿酸升高。

运动引起血尿酸水平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剧烈运动或长时间的肌肉活动后,机体新陈代谢加快,尿酸生成增加;剧烈运动或长时间运动,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人体出汗增加,血容量减少,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分,肾血流量减少,排尿减少,尿量减少可使尿酸排泄减少;另外,剧烈运动体内乳酸生成增加,乳酸会阻碍尿酸的正常排泄。

所以,剧烈或大量运动后,尿酸在体内蓄积增加,出现高尿酸血症,这种情况不利于患者痛风病情改善,还可能诱发痛风关节炎发作。

痛风患者通过合理的运动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励痛风患者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各项运动锻炼

以下运动锻炼适合痛风患者

痛风患者可以选择一些有氧运动的方式,结合自己平时的运动爱好选择运动项目,比如:游泳、散步、骑车、打太极拳、健身操、健身舞等,这些运动的活动量较为适中,时间较易把握,只要合理分配体力,既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又能防止高尿酸血症。

其中游泳、骑车及步行最为适宜,主要原因是痛风患者都有关节破坏,游泳不需要关节受力,又是全身肌肉的协调运动;骑自行车运动关节受力也比较小,同样以肌肉受力为主,较适合痛风患者。

有益的运动是适时、适量、适合个人条件、能够长期坚持;而竞技性强、对抗性强、运动剧烈、消耗体力过多的项目,比如:快跑、足球、篮球、滑冰、登山、长跑等,不适宜痛风患者。

如何制订自己的运动方案?

结合自己的平时运动能力,一般以运动时的心率作为运动强度的参考指标,小于50%~60%最大心率为低水平运动强度,达到60%~80%最大心率为中水平运动强度。最大心率通常用(220-年龄)计算。

痛风患者运动量一般控制在低、中等量水平,每周运动3~5天,每天1~2次,每次约30分钟左右。

比如:一位50岁左右的患者,没有其他伴随疾病,平时运动少,先将其运动定为60%低、中等强度,其运动时心率=(220-50)×60%,即心率达到100次/分钟左右,轻微出汗为宜。

更好的方法是,痛风患者真正了解自己的病史和运动能力,并作一些相关检查,比如:血液化验、尿液化验、心电图等,咨询专科医生,确定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

痛风患者运动前应注意哪些事项?

运动前要选择舒适跟脚的鞋子,避免足部受伤。

空腹运动易发生低血糖反应,餐后立即运动影响消化吸收,运动时间宜选择在餐后半小时至1小时进行,避开降糖药物的作用高峰。

运动治疗前应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在医师指导下排除运动治疗的禁忌证,避免在运动过程中发生危险。

运动后仔细检查双足,发现水疱、红肿、破溃应及时请专业人员协助处理。

如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悸、出冷汗、视物模糊、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不适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及时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运动锻炼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患者在运动过程中,要做到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关键在于坚持不懈。

控制好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运动过程中要注意休息、调整体力。

运动动作不宜过快过猛,避免损伤。

痛风患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体力劳动。

要多喝水补充体内水分,保证充分的体液和尿量。尤其是晨起锻炼,一夜睡眠未曾进食、喝水,血液浓缩,如活动出汗失水,血液更为黏稠,易导致痛风发作。

要做好运动前准备活动,清晨起床时,人体肌肉、关节及内脏功能低下,不能很快适应活动,此时锻炼容易造成急性损伤。

痛风发作,应及时停止锻炼,待症状完全消退后再恢复锻炼。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微信号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