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糖尿病人群的膳食建议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合理饮食是控制糖尿病的基本措施之一。科学饮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途径,但并不是要求我们要饿肚子,甚至放弃自己喜欢的食物,只需合理安排每日摄入食物种类和量(数量和份量),同样能将美食和健康两者兼得!
  1.控制总能量,维持能量平衡,保持标准体重
  第一步:计算标准体重。
  标准体重(千克)=实际身高(厘米)-105
  第二步:判断体型。
  BMI计算公式:体重(千克)/身高(米)2
  超重:≥24肥胖:≥28.0正常:18.5~23.9消瘦:<18.5
  第三步:计算每天需要的总能量。
  每天需要的总能量=标准体重(千克)x体重类别的能量(千卡/千克)。
  第四步:把总能量换成具体食物。  
  2.合理选择食物
  每天摄入蔬菜超过500克,以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为主,如芹菜、韭菜、西蓝花、其他绿叶蔬菜、西红柿等。
  每天摄入水果150~200克,最好选择低糖水果,如柚子、草莓、柠檬、杨梅、桃等。含糖量高(>15%)的水果(如枣、椰肉、香蕉等)要少吃或不吃。
  每天摄入25克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
  25克大豆=292克豆浆=95克北豆腐=154克南豆腐=41克豆腐丝=59克豆腐干=175克内酯豆腐=16克腐竹。
  每天摄入主食250~300克,肥胖者应为150~200克。多选择低血糖生成指数的谷薯类,如全谷类食物(如紫米、玉米、高粱米、麦粒等)、杂豆(如红豆、绿豆、芸豆、蚕豆等)、薯类(如山药)等。
  减少脂肪摄入量,脂肪供能占总能量的25%~30%。限制饱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如黄油、奶油、猪油、牛油、羊油、鸡油、鸭油、棕榈油、椰子油、可可籽油等。推荐多种植物油交替使用,如大豆油、菜籽油、橄榄油等。减少含反式脂肪酸食物的摄入量,如奶油蛋糕、各种糕点、饼干、油炸食品、乳酪产品、花生酱等。
  保证摄入的蛋白质质优量足。肉类以鱼虾等水产品、禽肉为佳,畜肉尽量吃瘦肉。每天摄入肉、鱼、虾、蛋150~200克,奶或其制品100~200克。
  通过食物互换做到食物多样。互换的原则:同类食物互换、等能量值互换。如150克的柿子和200克的梨或者苹果互换,大豆和相当量的豆制品互换;牛奶与酸奶、奶酪互换;面粉、大米可与杂粮、杂豆互换。
  注射胰岛素或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患者,应在三餐之间增加两次加餐,但保持全天摄入总能量不变,即从三次正餐中匀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加餐可以用低糖水果、鸡蛋、豆制品等对血糖影响较小的食物。  
  3.养成良好习惯
  定期监测血糖水平。
  少量多餐,定时定量。
  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
  戒烟限酒,避免空腹饮酒。
  适量运动,建议进餐后进行中低强度运动(如散步)半小时,避免晨起空腹运动。  
  来源:《中国家庭营养读本》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