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科学补碘 健康一生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补碘  健康一生”。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而甲状腺激素是促进儿童生长和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激素,故碘有“智慧元素”之称。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它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大家所熟知的“大脖子病”是其中最典型的。儿童和青春期缺碘会影响生长发育。胎儿期至出生后的三个月是大脑发育关键期,此时缺碘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智力低下,“克汀病”(也称呆小症)是缺碘所引起的最严重的危害。孕产妇缺碘主要会影响胎儿和婴儿的大脑发育,严重的甚至引起胎儿流产、畸胎或死亡。因此,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更加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
  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因此,坚持食用合格碘盐,保持适宜的碘营养水平,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市虽地处沿海,但历史上曾不同程度存在碘缺乏病的流行。自采取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以来,居民碘营养水平得到极大的改善。近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的碘营养总体上已处于适宜水平,但妊娠妇女等重点人群仍存在碘营养不足的情况,应高度关注妊娠妇女等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状况。妊娠妇女、哺乳妇女及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的儿童、青少年,对碘的需求量增加,特别是青春期女孩表现得更突出,故应坚持食用加碘食盐,以保证居民的碘摄入,并鼓励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品,比如海带、紫菜等,进一步降低碘缺乏的风险。碘过量同样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可以导致甲亢,也会导致甲减。所以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