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帕金森病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从1997年开始,将每年的4月11日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World Parkinson's Disease Day)。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呈隐袭性发病,多在60岁以后发病。其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帕金森病的主要病因
  1.年龄老化
  2.环境因素
  3.遗传因素
  4.遗传易感性
  5.脑动脉硬化
  帕金森病的症状体征
  首发症状存在个体差异,以多动为主要表现者易于早期诊断。通常认为,从发病至诊断时间平均2.5年。
  (1)震颤:震颤是因肢体的促动肌与拮抗肌节律性(4~6Hz)交替收缩而引起,多自一侧上肢远端开始,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及对侧上下肢。手指的节律性震颤形成所谓“搓丸样动作”。 
  (2)强直:促动肌和拮抗肌的肌张力都增高。
  (3)运动障碍(运动不能或运动减少):是帕金森病致残的主要原因。运动障碍表现为:
     ①运动启动困难和速度减慢:
     ②多样性运动缺陷:
     ③运动变换困难:
  (4)姿势保持与平衡障碍
  (5)其他:病人可出现顽固性便秘、大量出汗、皮脂溢出增多等。动眼危象是一种发作性两眼向上窜动的不自主眼肌痉挛运动,多见于脑炎后震颤麻痹病人。病人也可有言语障碍,语音变低,发音呈暴发性,咬音不准,使旁人难于听懂。相当一部分病人有认知障碍。晚期可有痴呆、忧郁症。
  临床上常用的分级
  Ⅰ期:单侧身体受影响,功能减退很小或没有减退。
  Ⅱ期:身体双侧或中线受影响,但没有平衡功能障碍。
  Ⅲ期:受损害的第一个症状是直立位反射,当转动身体时出现明显的站立不稳或当患者两脚并立,身体被推动时不能保持平衡。功能方面,患者的活动稍受影响,有某些工作能力的损害,但患者能完全过独立生活。
  Ⅳ期:严重的无活动能力,但患者仍可自己走路和站立。
  Ⅴ期:除非得到帮助外,只能卧床或坐轮椅。
  帕金森病的饮食保健
  1、老年人帕金森病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①食物多样、细软。
  ②多吃谷类和蔬菜瓜果。通常每天吃300~500克谷类食物。每天大约吃300克的蔬菜和l~2个中等大小的水果,从中获得维生素A、B、C和多种矿物质与膳食纤维。
  ③经常吃奶类和豆类。为了避免影响白天的用药疗效,建议将牛奶安排在晚上睡前饮用。另外,豆腐、豆腐干等豆制品也可补充钙质。
  ④每天喝6~8杯水及饮品。
  ⑤注意进餐和服药间隔。通常服用左旋多巴半小时后才进餐,以便药物能更好的吸收。
  2、老年人帕金森病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①限量吃肉类。由于食物蛋白质中一些氨基酸成分会影响左旋多巴药物进入脑部发挥作用,因此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天摄入大约50克的肉类,可选择精瘦的禽肉、畜肉或鱼肉。1只鸡蛋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25克精瘦肉类。
  ②尽量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