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每逢春节胖三斤,饮食牢记要“三减”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新春佳节,亲友团聚、共享美食是欢度新年的风俗之一。然而,当我们大快朵颐时,由于大量摄入高盐高油高糖的食物,导致能量摄入过多,不仅会带来“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困扰,还容易导致急性肠胃炎和心脑血管疾病高发。那么,春节期间如何合理饮食保持健康呢?
  一、控制总量,吃动平衡。春节饮食美味丰盛,尤其是含“高盐、高油、高糖”的大鱼大肉类佳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硬菜”。每餐只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过程。除了聚餐,天气好的时候和亲朋在户外长走一下也是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同时,适量增加运动,在饮食与运动之间找到平衡点,把从美食中摄入的多余热量通过运动的方式消耗掉,来达到保持健康体重的目的,避免“过节肥”。
  二、牢记“三减”有妙招。建议春节期间大家注意保持“三减”,即减油、减盐、减糖。做菜时少放盐,可以利用葱、姜、蒜、辣椒等食材和调料增加食物的风味,炒菜出锅时再放盐等方式控制食用盐的摄入。在家烹饪时多采用蒸、煮、炖、焖、拌、急火快炒等方式,尽量少用油煎、油炸的方式,减少油脂摄入。避免过量摄入高糖的食物或饮料,有减糖需求的人群应学会智慧选择,选择小包装小份量,或者低糖、无糖的食品或饮料,以减少糖的摄入量。
  三、零食应节制,多喝茶及水。过年的麻花、糖果、瓜子、花生等零食热量不低,别边看电视边吃这些东西,不知不觉中吃了令人肥胖的热量,拒绝零食陷阱。每日饮水至少6碗杯,每杯以250cc计算。喝饮料尽量不加糖,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和改善便秘,对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当然,水分也可促进体内废物排泄,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有帮助。
  春节期间家人、朋友欢聚一堂的同时,也要注意科学搭配、智慧选择美食,践行“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凡事有度、有节制,才能既享受品尝美食的乐趣,又保持了自身健康。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