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抑郁症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抑郁症是全球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有超过2.64亿名患者。抑郁症不同于通常的情绪波动和对日常生活中挑战产生的短暂情绪反应。患者可能会受极大影响,在工作中以及在学校和家中表现不佳。抑郁症是世界各地的首要致残原因,它是导致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重要因素。抑郁症患者中女性居多。最严重时,抑郁症可引致自杀。每年有近80万人因自杀死亡。自杀是15-29岁年龄组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目前对中度和重度抑郁症已具备有效的心理和药物治疗方法,但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76%至85%的抑郁症患者仍未获得治疗。

  抑郁症类型和症状

  根据症状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可将抑郁发作分为轻度、中度或重度。另一个关键区别是看抑郁症患者是否有躁狂发作史。这两类抑郁症都可以是慢性的(即延续较长时间),时有复发,尤其是在无治疗的情况下。

  复发性抑郁症:该病症涉及反复性抑郁发作。在发作期,患者心情郁闷,丧失兴趣或享受感,且精力不足,连续两周以上乏力少动。许多抑郁症患者还会出现焦虑症状、睡眠和食欲紊乱,并可能会有负罪感或自我贬低、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医学诊断无法解释的症状。

  双相情感障碍:这类抑郁症通常有躁狂期和抑郁期,在两者之间有情绪正常期。躁狂发作时,情绪亢奋或烦躁,过度活跃,急于表达,自尊心膨胀,睡眠需求减少。

  抑郁症成因和预防

  抑郁症是社会、心理和生理因素复杂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在生活中遇有不利事件(失业、丧亲之痛、心理创伤)的人更易罹患抑郁症。抑郁症可导致更大的压力和功能障碍,影响患者的生活并加剧抑郁症状。

  抑郁症与身体健康状况相互关联。例如,心血管疾病可导致抑郁症,反之亦然。

  事实证明,开展预防规划可以减少抑郁症。社区可为预防抑郁症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在学校开展规划增强儿童和青少年积极思考的方式。针对有行为问题儿童的父母采取干预措施可以减轻父母的抑郁症状,并改善其子女的行为。开展老人体育运动规划也可有效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诊断和治疗

  对于中度和重度抑郁症已有有效治疗方法。卫生保健提供者可以提供心理治疗,如行为激活、认知行为疗法(CBT)和人际心理疗法(IPT),或者提供抗抑郁药,如选择性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SSRIs类)和三环类抗抑郁药。

  心理社会治疗对轻度抑郁症也很有效。抗抑郁药可以有效治疗中度和重度抑郁症,但并非轻度抑郁症的一线治疗手段。它们不应被用于治疗儿童抑郁症,也不应是青少年的一线治疗手段。对青少年,应慎用抗抑郁药。

  世卫组织的应对

  抑郁症是世卫组织精神卫生差距行动规划(mhGAP)处理的一个重点疾患。该规划的目标是,通过非精神卫生专家的卫生工作者提供照护,增加对精神、神经和物质滥用患者的服务。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