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夏天养宠物狗猫当心这种寄生虫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位2岁男孩在家中滴眼药水时,被姐姐发现眼中有虫,随后送医。医生检查发现,患儿眼中共有4条白色半透明的小虫,长约1厘米。看到这则新闻,相信不少朋友会大吓一跳。              
  实际上该虫子是一种结膜吸吮线虫,是寄生于哺乳类和鸟类泪管、瞬膜或结膜囊内的一类线虫。该虫主要寄生在狗和猫的结膜囊内,人眼也会被感染。感染本虫的犬和猫等是重要的传染源,结膜吸吮线虫幼虫在犬、猫眼的分泌物中被中间宿主蝇类吸吮后,在蝇体内发育为感染期幼虫。当染虫蝇再去吸吮人或其他犬或一些家畜眼分泌物时,感染性幼虫就会侵入人或犬等家畜眼结膜内引起结膜吸吮线虫病传播。犬猫感染结膜吸吮线虫一般无明显表现,重者流泪,结膜潮红肿胀,翻开眼睑在眼角处可见到白色线状虫体。人结膜吸吮线虫病特别容易发生在蝇类繁殖猖獗的夏季。
  人感染结膜吸吮线虫的临床表现:
  1、眼部出现异物感、瘙痒
  2、眼睛充血、发红
  3、畏光、流泪
  4、眼部大量分泌物
  5、结膜囊中可看到有长约1cm左右的白色或粉红色线状物
  结膜吸吮线虫病的治疗
  结膜吸吮线虫病无特殊治疗措施,主要是在患者眼部麻醉后,取出所有虫体,患眼局部点滴抗生素眼药水及抗过敏药防止感染及过敏反应。
  如何预防结膜吸吮线虫病?
  1、养宠家庭一定要注意宠物和人的清洁卫生,不玩弄犬、猫等动物。要经常给宠物洗澡,保持它们身上的干净,摸过了宠物之后一定要注意洗手。
  2、要注意搞好环境卫生,要防蝇灭蝇,苍蝇是结膜吸吮线虫病主要传播媒介。不要在户外睡觉,以防蝇吸吮眼睛,减少感染。
  3、定期给宠物驱虫,养宠物不等于一定就有寄生虫,但重要的是做好这一点:驱虫!犬和猫容易感染结膜吸吮线虫,作为宠物与人关系密切,为防止宠物带虫传染人,应定期给犬猫驱虫。
  宠物如何驱虫?多久一次?
  驱虫分为治疗性的驱虫和预防性的驱虫。在猫犬已感染寄生虫的情况下,需及时就医遵医嘱驱虫。发现犬猫感染有结膜吸吮线虫病时应及时诊治,治疗可用0.5%敌百虫溶液点眼或1%左旋咪唑溶液点眼,然后用镊子将虫体取出。然后半个月驱一次虫,因为驱虫药无法驱除虫卵,只能驱除成虫,两周左右虫卵会发育成成虫,连续驱虫2~3次就可以将其清除干净。我们日常所说的驱虫则是以预防为主,因为驱虫药的药效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如果犬猫体内没有寄生虫那么每三个月吃一次驱虫药即可。
  最后小编再次提醒:夏季天气炎热苍蝇猖獗,易发生结膜吸吮线虫病传播。养宠家庭一定要注意宠物和人的清洁卫生,和宠物亲密接触后,一定要注意洗手!
  

 

  

  供稿:福建省疾控中心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