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包虫病应该是牧区才会有的疾病,为什么会传播到非牧区呢?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先来了解包虫病的一些基础知识。棘球蚴病是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人兽体内引起的疾病,俗称包虫病。我国有由细粒棘球绦虫的幼虫引起的囊型包虫病和多房棘球绦虫的幼虫引起泡型包虫病。我国是世界上包虫病高发的国家之一,重要的流行国家尚有东亚的蒙古,中亚的土耳其、土库曼斯坦,西亚的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南美的阿根廷、巴西、智利,大洋洲的澳大利亚,以及非洲北部、东部和南部的一些国家。
  其引起的主要的临床表现为棘球蚴囊占位所致压迫、刺激或破裂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囊型棘球蚴病可发生在全身多个脏器,以肝、肺多见。泡型包虫病原发病灶几乎都位于肝脏,感染早期常无不适,典型症状包括腹部隐痛、肝区包块、黄疸、高热、邻近器官组织转移及肺和脑远处转移等。
  感染的犬科动物是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源,人主要通过误食虫卵污染的食物和水而造成感染,人群普遍易感,从事牧业生产、狩猎和皮毛加工的人群为高危人群。
  在中国,包虫病的流行区主要为西北的牧区,当地犬管理的混乱、牧民防病意识薄弱以及卫生条件较差造就了包虫病的广泛传播。一方面疫区的犬只通常感染较重,排出虫卵量大,随着犬和人的活动以及尘土、风、水播散,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且虫卵在外界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另一方面牧区儿童喜欢与家犬亲昵,很容易受到感染,成人可因从事剪羊毛、挤奶、加工皮毛等生产活动引起感染;此外,流行区牧民经常会将病畜内脏喂犬或随意丢弃,致使流浪犬受到感染,从而使包虫病的流行愈趋严重。
  而前面提及的牧区加工的皮毛制品以及牛羊制品食物的对外输出,很有可能将虫卵一并输出至其他非流行区,引起疾病的播散,各地也不断开辟新的牧场和草场,引进和饲养大批牲畜,新的污染地带可能就此形成;加上近些年西北部旅游产业的开发,不少游客在当地旅行时如不注意个人防护,很可能会无意识的受到感染,且包虫病的潜伏期通常较长,等到出现症状将会是若干年之后,这极大增大了包虫病的防治难度。
  因此,在流行区应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普及包虫病知识,提高全民的防病意识。在生产和生活中加强个人防护,加强水源管理,避免水源污染。
  2、加强卫生法规建设和卫生检疫,强化群众的卫生行为规范,根除以病畜内脏喂犬和乱抛的陋习。加强对屠宰场和个体屠宰户的检疫,及时处理病畜内脏。
  3、定期为家犬、牧犬驱虫,以减少传染源。
    4、查治、救助和管理现有的病人。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