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宝宝和爱猫不可兼得?弓形虫可不都是喵星人的专利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怀孕不能养猫,会得弓形虫的!”很多养猫的女生,往往在准备怀孕前,要在爱猫和宝宝之间进行抉择。猫咪身上一定会有弓形虫吗?难道两者就不能两全吗?

  什么是弓形虫
  弓形虫可寄生于100多种脊椎动物体内,包括人体的脑、眼、肺、心脏、淋巴结等组织,引起弓形虫病,是一种人和动物均能感染的人畜共患寄生虫病。
  弓形虫的危害
  弓形虫通过消化道传染。它能破坏人体多种器官和组织,并容易侵害人体的神经系统。
  孕妇如果在怀孕期间感染弓形虫,虫体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从而导致流产、早产、畸胎等,对优生、优育影响较大。
  弓形虫感染途径多样
  弓形虫病呈世界性分布,许多哺乳类、鸟类及爬行类动物都有自然感染。人群感染较普遍,全球人群弓形虫的感染率约为25~50%,估计全世界有约5亿~10亿人感染过弓形虫。
  根据我国数据,2001~2004年弓形虫血清抗体阳性率为7.88%。
  *注:血清弓形虫抗体结果阳性,表明人曾感染过弓形虫。
  途径 1鸡、鸭、鹅、猪、牛、马、羊等动物感染弓形虫后,它们的肉、或生产的奶和蛋里会有弓形虫的包囊或活体。被污染的食物(鱼、肉、蛋奶制品等)食用前如果没有经充分煮熟,人便会受到感染。这也是人患上弓形虫病的主要原因。
  途径 2
  猫科动物若感染了弓形虫,初期会通过粪便排出弓形虫卵,虫卵经发育1-2天后具有传染性。如果此时接触了猫的粪便、或经猫粪污染的食物及器皿等,可能会感染。
  途径 3
    人体血液中的活体弓形虫也可经输血、骨髓移植、器官移植或直接接触皮肤和黏膜伤口传染。
  途径 4
    怀孕妇女如果在孕期感染了弓形虫,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引起“先天性弓形虫病”。

  如何预防弓形虫感染
  · 注意饮食卫生,肉类及蛋奶制品要充分煮熟,不要生吃、或没煮熟就吃,也避免让生肉污染熟食;
  · 处理过生肉后,要及时洗手;
  · 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洗干净;
  · 原本就养猫的家庭,应让孕妇或备孕妇女科学地与猫共处,避免接触家养猫的排泄物,也不要接触不明来历的猫,暂时不要接纳新猫;
  · 宠物猫要定期驱虫、接种疫苗、养在家里,不推荐散养;不要让它们在外捕食、吃生肉等,应喂饲熟食或成品猫粮;
  · 注意日常卫生,每天及时清除猫的粪便(应由准爸爸等人士担任铲屎官);
  · 接触动物排泄物、或被排泄物污染的沙土/草地/器具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洗手;
  · 为减少垂直传播,孕妇可在妊娠早期进行血清弓形虫特异性抗体检测,一旦发现感染应及时治疗,以减少胎儿感染机会。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