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河鱼有寄生虫不能生吃,那么海鱼刺身就一定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随着上海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部分人群尤其是年轻人以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为时尚,其中生鱼片因味道鲜美且无刺,肉质肥而不腻广受青睐。
  在大家的认识里,河鱼较易感染寄生虫,因此不能生吃。但以三文鱼、金枪鱼等高级食材做成的各式各样外貌美观、令人垂涎的生鱼片是否也会有寄生虫呢?刺身到底能不能放心吃呢?下面,疾控君就为大家答疑解惑。
  海鱼体内也可能有寄生虫,而且可以寄生于人体。海鱼体内的寄生虫主要有两大类,异尖线虫和裂头绦虫。
  异尖线虫
  它的成虫寄生于如鲸、海豚、海豹等海栖哺乳动物的胃部,幼虫则常见于某些海栖鱼类。
  人体感染异尖线虫主要是因为吃了含活幼虫的海产品,如大马哈鱼、鳕鱼、大比目鱼、鲱鱼、鲭鱼和乌贼等,在我国北部湾、东海、黄海、渤海、辽河、图们江及黑龙江的鱼类共有151种曾检测出感染了异尖线虫幼虫。
  人不是异尖线虫的适宜宿主,但幼虫可寄生于人体消化道各部位,常见于胃肠壁,该病发病急骤,酷似外科急腹症,常导致临床误诊。部分患者会因为异尖线虫引起全身的过敏反应,导致荨麻疹、肺功能紊乱、急性水肿、多涎或多关节炎等。
  裂头绦虫
  根据各地报道以及分子生物学的鉴定结果,世界各地的15种裂头属绦虫可分为三类。
  ?淡水类:阔节裂头绦虫,达勒裂头绦虫,枝形裂头绦虫。
  ?洄游类:日本海裂头绦虫,熊裂头绦虫,阿拉斯加裂头绦虫。
  ?海洋类:喀麦隆裂头绦虫,心形裂头绦虫,矛形裂头绦虫,太平洋裂头绦虫等。
  其中阔节裂头绦虫和日本海裂头绦虫是人体感染病例数较多的虫种。注:洄游指海洋中以鱼类为主的一些动物,因为产卵、觅食或季节变化的影响,而沿一定路线有规律地往返迁移。比如产于我国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图们江的大马哈鱼出生在江河淡水中,却在太平洋的海水中长大,它就属于溯河洄游型鱼类。
  淡水类裂头属绦虫的中间宿主鱼类均生活在淡水中,海洋类和洄游类的中间宿主鱼类主要生活在海水中。以日本海裂头绦虫为例,它的成虫可寄生于人体小肠,而幼虫则可寄生于如大马哈鱼属或太平洋鲑属的溯河洄游型鱼类中,这其中就包括大家喜爱的三文鱼。
  当人吃了带裂头绦虫幼虫的鱼时,幼虫会在其肠道内经一段时间发育,长为成虫。裂头绦虫的成虫虫体较大,可长达10米(是米,你没看错),具有3000-4000个节片。由于成虫寄生于人体肠道内通常并不引起特殊病理变化,多数感染者无明显症状,少数患者因体内维生素B12被绦虫大量吸收而引起绦虫性贫血,更有严重的患者可出现肠穿孔或肠梗阻。
   海鱼的寄生虫感染率可能比你想象的要高得多
  2006年日本研究显示:在日本东北非洄游期捕捉的未成熟的大马哈鱼,日本海裂头绦虫的感染率高达51.1%。
  我国的研究显示:从东海和黄海捕获的30种鱼和两种软体动物中发现带异尖线虫幼虫率为84%,在国内市售海鱼中,鲐鱼、小黄鱼、带鱼等小型鱼体肌肉或器官组织内的异尖线虫幼虫感染率也相当高。
  海鱼的寄生虫感染率这么高,那么鱼生真的就不能吃了吗?
  别着急,我们可以选择热死或者冻死它们之后再安全地吃鱼。
  选择热死它们,那么50℃11秒或60℃1秒,虫体就全部死亡了,考虑到有人会整条蒸有人会切片水煮,疾控君保守推荐:将鱼在至少55℃下煮满5分钟后再吃。
  选择冻死它们,那么时间需要长一点,经历-20℃9小时或-10℃12小时就能冻死异尖线虫的幼虫,而现在正规的鱼生生产厂家会将鱼在-20℃冷冻7天或在-35℃冷冻15小时后再投入市场,这样也可以杀死裂头绦虫。
  喜欢生食海味的日本人,并没有抵抗寄生虫的基因优势!
  只要吃鱼生就有感染寄生虫病的风险,日本是因生食或半生食海鱼而感染人体寄生虫病的重灾区。
  日本、荷兰、英国、法国、德国以及太平洋地区等20多个国家都有异尖线虫病病例报告,仅日本就报告了3万多病例。在我国异尖线虫病则比较罕见。截止2015年,有报道的人体感染日本海裂头绦虫的病例数大约有2000例之多,主要集中在亚洲东北部地区,即整个环日本海地区。我国2008-2014年间,共报道了8例日本海裂头绦虫病病例。 
  如果不幸感染了肠胃道异尖线虫病,目前是没有特效药的,只能通过纤维胃镜检查并将虫体取出。
  若感染了裂头绦虫病,与其他绦虫病相似,常用药物是吡喹酮,对并发贫血者还应补充维生素B12。 
  最后
  疾控君提示:
  这两种疾病的预防关键在于改变喜食生的或半生的鱼肉的习惯,尤其是外出日本、俄罗斯等地旅游时,少吃或不吃包括鱼生、果汁浸鱼、盐腌或烟熏的鱼肉鱼卵等美食。实在想吃请购买符合标准的可生食级产品。
  在我国,国标GB 10136-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动物性水产制品》和GB 2733-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鲜、冻动物性水产品》规定:可即食生吃动物性水产品中,不得检出吸虫囊蚴、线虫幼虫和绦虫裂头蚴,而且产品必须完全符合国标列出的其他各项指标,才能生吃。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