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每家每户都可能有的小毛虫

发布时间:2022-12-23    来源:上海疾控     字号: | |
    疾控君是个爱干净的人,可是每到夏天,家里洁净的瓷砖或是墙面上总是会出现一些“小黑虫”,远看和明亮的墙壁有明显的反差,走近一看这虫子“灰灰的,毛绒绒,带有翅膀”,厨房、卫生间、车库等都会看到它的身影。    
  远看,一只“小黑虫” 
  近看,一只“小毛虫” 
  这个家伙在 “幼虫”期就会蠕动前行,有时会出现在水池台盆、毛巾上、茶杯里,想一想就头皮发麻,如果看上一眼保准你不会忘记。 
  这种小小的“蛾胖子”,学名是蛾蚋,也称蛾蠓,是室内比较常见的小型飞虫。它属于骚扰性害虫,飞行能力弱,常停落在卫生间,厨房间等墙壁或瓷砖上,会影响视觉及室内清洁;由于全身长满细毛,容易携带病菌,有污染食物、传播疾病的可能性。  
  蛾蠓的“一生”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成虫一般都在幼虫的孳生地(主要是污水)附近活动,找准孳生地是控制蛾蠓的关键。
  蛾蠓喜欢在室内含有腐败有机质的浅水域活动,比如花盆托盘积水,厕所、浴室洗脸台、地板积水、地漏、厨房的水槽、潮湿的抹布等。
  它还喜欢在跟水直接相关联的下水道出入,比如洗手盆下水道,人通过洗脸、漱口、梳头等行为容易在下水道内壁堆积头发、痰、污垢,成为蛾蠓生长的温床,也是其他害虫的通道。
  室内蛾蠓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困扰,该如何控制呢?
  01室内外清积水
  蛾蠓幼虫防制是治“本”,只要在这个阶段解决它,就不会有成虫了。对于在水中的孳生虫子的治理,清积水是防制的“黄金法则”,倒掉室内外容器积水、清除地板或水槽积水、维持室外水沟畅通,可以控制蛾蠓的数量,同时还可以控制蚊子的孳生。 
    02下水道定期清理和清洁必不可少
  下水管内积蓄的垃圾腐烂后容易孳生蛾蠓,因此要减少垃圾进入下水管道,定期做好下水道的清理。平时做到随时清洁,避免垃圾和污垢残留,每月一次对排水口、盖子正反面进行刷洗,清洗后可以使用消毒水对下水管道消毒除臭等。
  还可以将下水管道口结合处封堵严密,避免漏水和蛾蠓,也可以安装防虫地漏盖,可以预防下水管道内的蛾蠓、蟑螂爬出来。
  03室内蛾蠓物理扑杀
  蛾蠓飞行能力很弱,室内少数蛾蠓可以采用物理手段扑杀,如用蝇拍,抹布等等,拍虫的工具、残留虫尸体处,要用开水或消毒液消毒处理。
    有虫必有因,有蛾蠓必有水。蛾蠓出现是对家庭卫生发出的预警,好在针对性采取措施,处理起来也并不难。重视家庭卫生,我们才能拥有更加舒适的生活空间。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